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冬奥问“冀”】张家口传统戏曲剧种口梆子有什么特色?

时间:2021年11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所谓口梆子,即张家口晋剧的俗称。晋剧是山西省“四大梆子”剧种之一,因产生于山西中部,故又称“中路梆子”,外省称之为“山西梆子”。山西梆子随晋商流入张家口,晚清时期大量著名山西梆子艺人先后来张家口献艺、授徒,此后当地名伶辈出,百年不衰,成为“晋剧的第二故乡”。

原阳晋剧。仝辉摄
原阳晋剧。仝辉摄

  口梆子在继承山西梆子基本板式和声腔的基础上,吸收张家口本地民歌、塞北民歌及周边剧种声腔元素——其咬字取于京,上韵取于晋,韵味吸纳方言,并借鉴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的艺术特点,多元融汇。其音乐伴奏沿用山西梆子文武场特征乐器、曲牌、锣鼓经,又广采民俗音乐入曲,形成了主格调主旋律鲜明突出,又多彩新奇的风格。

  口梆子剧目来源主要有四:一是继承于山西的传统戏,二是本地传统戏,三是移植京剧等其他剧种剧目,四是改编和新编剧目。传统口梆子曲目多达500多个,其剧目之丰富,借用张家口市北新村小学小记者的话来说,就是“其中既有令人紧张万分的武戏《虎头牌》,也有让人为之落泪的文戏《蝴蝶双飞》,既不乏大快人心的《打金枝》,也不缺使人叹为观止的《仙锅记》”。如今,口梆子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代交融发展,融合了奥运冰雪文化与口梆子艺术特色的大型现代晋剧《雪如意》就是一例。(赵少甫整理)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