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多名专家学者齐聚河北衡水 研讨儒家思想

时间:2021年10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24日电 (崔志平 王鹏)23日,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大学的教授和国内各地从事董仲舒及儒学研究的专家学者齐聚河北省衡水市。2021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当日开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王鹏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王鹏 摄

  董仲舒,西汉广川(今河北景县)人,西汉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教育家。董仲舒是儒家思想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关键人物,是世界上最早系统论述“大一统”思想的哲学家。

  当日,多所大学的教授和全国各地从事董仲舒及儒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并围绕“儒学复兴从衡水走来”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其间,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海外学者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衡水市政协主席钮兴辉主持开幕式。

  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余治平说,纵观中国古代国家治理在儒家化的形成阶段,董仲舒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磨灭的。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立斌致辞。王鹏 摄
图为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立斌致辞。王鹏 摄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立斌表示,作为董子故里,该市始终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责任。该市以全市旅发大会为平台,打造了董子学村、广川学宫、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运河博物馆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努力让董子文化、运河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本届研讨会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与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中国实学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共同主办,衡水学院承办。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古鉴今、以史明镜,推动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真正做到古为今用、服务现实。(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