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新春见闻)探访为清东陵古建筑“添彩”的人

时间:2023年02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唐山2月5日电 题:探访为清东陵古建筑“添彩”的人

  作者 白云水 孟潮

  正值元宵佳节,刚吃过热腾腾的元宵,康秀敏和马振海夫妻俩便搬出一摞建筑彩画图案绘本,一起研究起来。节后,他们要带队开工,为清东陵古建筑修复完成彩画修复工作。

  图为2月2日,康秀敏和马振海在清东陵介绍自己曾经的劳动成果。 中新社发 赵亮 摄

  康秀敏、马振海家住河北省遵化市东陵满族乡南大村,清代时叫暮陵大圈,村子在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区域。南大村因守护暮陵(也就是建造失败的道光陵)而建,村民都是清代皇家陵寝建造匠人的后代,一直负责皇家陵寝的维修工作。康秀敏夫妻便是清东陵古建油饰彩画技艺传承人。

  1661年(顺治十八年),清东陵开始修建,历时247年,80平方公里范围内有单体古建筑662座,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的帝王陵寝建筑群。除了恢宏的殿宇,其古建筑上的彩画也大放异彩。

图为2月2日,康秀敏和马振海指导徒弟颜料的使用技巧。 中新社发 赵亮 摄
图为2月2日,康秀敏和马振海指导徒弟颜料的使用技巧。 中新社发 赵亮 摄

  清东陵古建油饰彩画技艺,是以清代官式建筑彩画为范式,以和玺、旋子、苏式彩画为主要类别,采用传统材料,遵循传统工艺做法的一种传统建筑装饰技艺。

  “大批彩画匠人开始在东陵地区安家落户,专门从事陵寝油饰彩画修缮。”康秀敏说,她祖上便是当时留下来的初代彩画匠人。

  “从记事起,我就在东陵里跑来跑去,看着父兄登着高架子,聚精会神地描绘殿体上的纹饰,自己也会入神。”康秀敏讲述道。

  康秀敏和马振海从十几岁开始学习彩画技艺,师从康秀敏的父亲康银。几十年来,夫妻俩经历了孝陵大碑楼、孝陵、孝东陵、景陵、定陵、惠陵内外檐彩画及木装修油饰维修,成为这一技艺的传承人。

图为2月2日,康秀敏带着徒弟们为村里绘制街道彩绘。 中新社发 赵亮 摄
图为2月2日,康秀敏带着徒弟们为村里绘制街道彩绘。 中新社发 赵亮 摄

  作为守护清东陵的彩画匠人,1997年,康秀敏夫妇找到本村的技术工人,组成古建筑彩绘队,凭借高超技艺,逐渐接到全国各地的技术邀约。从北京颐和园长廊,到湖南张家界天门山寺,再到云南昆明真庆观广场,他们的古建筑彩画作品遍布全国多地。

  然而,这一技艺实属小众,康秀敏和马振海也时常为传承一事担忧:“彩画工程少,造价高,这样的小众行业,只靠手艺不足以养家糊口。经验丰富、技艺水平高的彩画工匠不多了,学习它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

  “现在全村会这门技艺的有160多人,我们也重点吸收了一些年轻人进来。对我们手艺人来说,传承是大事,要多带学生。”康秀敏说。

  翻开马振海整理的作品图册,和玺彩画的庄重绚丽、旋子彩画的瑰丽奇巧、苏式彩画的灵活雅致尽在其中。在夫妻俩心中,能为古建筑“添彩”,把传统技法传承下去,就是最重要的事了。

  谈及清东陵古建油饰彩画技艺,清史专家、清东陵博物馆馆长李寅介绍说,几百年的实践中,东陵彩画匠人保存了一整套规制完整、工艺完善、操作手法具有地方特色的古建筑油饰彩画施工技艺。做好传承工作,对清东陵文物建筑彩画历史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传统彩画技艺的保护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