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千年古镇50余道传统花会闹元宵

时间:2023年02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北省霸州市胜芳古镇花会摆会活动现场。 刘向 摄

  (新春走基层)河北千年古镇50余道传统花会闹元宵

  中新网廊坊2月2日电 (宋敏涛 邢亚南)2月2日,河北省霸州市胜芳古镇热闹非凡,为期5天的传统元宵花会展演正式拉开帷幕。从农历正月十二到正月十六,50余道花会将纷纷展示各自绝活,为当地群众和游客献上文化盛宴。

  据介绍,胜芳花会始于明,盛于清,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兴盛时有“七十二道会”之说。据胜芳乡艺总会负责人蔡利介绍,胜芳现有花会47道,其中有31道是“非遗”项目,包括高跷、武术、舞狮、中幡、龙灯、笙管乐等多种艺术形式,是胜芳独特民俗的珍贵历史遗存。其中,胜芳南音乐会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午12时许,各道花会齐聚街头,开始摆会。中幡会、跨鼓会、高跷会、小车会、武术会、音乐会……绵延数里的花会队伍成为胜芳古镇老街里一道流动的风景。今年共有52道花会参与摆会,是近几年之最,包括本地的46道花会,以及来自北京妙峰山和胜芳周边的6道花会。各种绝活纷纷亮相,让人目不暇接。

  在胜芳古街,小河西同义高跷老会正在表演。16个戏曲装扮的人物依次亮相,行话叫拉龙队,之后穿胡同(穿行),开始踩单场(两两一对表演)。

  22岁的俞美杰是已经踩了十年高跷的老把式了。“每天凌晨就起来上妆,表演一天下来很累,但是越踩越带劲,没别的,就是喜欢。”俞美杰说,每个胜芳人都坚守着对传统花会的热爱,这也是胜芳民俗文化传承不息的密码。

  “看了花会才叫过年,这是咱胜芳人一年的精神气所在。”家住向阳街的居民王建设站在家门口看着一道道花会穿街而过,心里特别高兴。从小跟着父母看会,到今年他带着10岁的儿子看会,花会表演早已成为当地特色年俗。

  “我是慕名来打卡的,体验胜芳独特的年俗,拍拍美景,也期盼新的一年诸事顺利。”专程从天津赶来的郭春梅在文昌阁前与家人合影,希望沾些福气。

  据介绍,胜芳始建于2400年前的春秋末期,是古时有名的水旱码头,至今有众多保存完好的历史遗迹和从未间断的民俗文化。胜芳镇在民俗文化保护中创新思路,既走出去,也引进来,不断推介非遗项目,为民俗文化创造活态传承的空间,坚持保护和利用相结合,推动当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胜芳灯会、花会、端午龙舟赛等民俗和文旅品牌,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2021年—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为京津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