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广阳:车轮上的“图书馆”让书香飘满乡村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8日电 (宋敏涛 张雪)7日,迎着雨后清新的空气,廊坊市广阳区公共图书馆流动图书服务车缓缓驶入南尖塔镇前王庄村,等候在这里的村民们高兴地围上来,孩子们在车内车外翻看自己喜爱的书籍。“以前看书都得去市里,现在方便了,这个图书车直接就到家门口。”村民们开心地说。

图为广阳区南尖塔镇前王庄村小朋友在流动图书车内阅读绘本。 作者 付瑞琪
图为广阳区南尖塔镇前王庄村小朋友在流动图书车内阅读绘本。  付瑞琪 摄

  随着村委会和图书馆工作人员将桌椅板凳摆放整齐,孩子们喜爱的绘本和漫画、成年人喜欢的文史社科类图书、还有老年人爱不释手的养生休闲类图书,一摞摞被摆放在书桌上面供村民们挑选,他们可以尽情享受在家门口阅读的便利。

  据悉,近年来,廊坊市广阳区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发挥新时代文明中心阵地作用,提升区级图书馆总分馆和群艺馆建设水平,推进文化站建设,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惠民演出。同时,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乡村治理,打造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弘扬新风正气。

图为广阳区南尖塔镇前王庄村村民在长廊阅读书籍。 作者 付瑞琪
图为广阳区南尖塔镇前王庄村村民在长廊阅读书籍。  付瑞琪 摄

  “流动图书服务是我们图书馆一项重点工作,每辆图书车上都有700余本书籍,可以充分满足村街、社区居民的阅读需求。我们会定期开展流动图书车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把图书送到百姓身边,让更多人喜欢上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这些书籍汲取知识的养分。”广阳区公共图书馆馆长毛金成介绍,该馆还将在下半年继续举办40多场流动图书车进农村、进社区的活动,将流动阅读服务继续开展下去,为更多人提供阅读的便利条件,打造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廊坊市广阳区在开展流动图书车的同时,还在多个乡镇、街道开设区公共图书馆分馆,并配备了具有多终端、统一账号登录、刊报阅读、多维度检索、扫码阅读、阅读记录等功能的屏显智能阅读机,为居民提供优质的电子读物和有声读物。下一步,广阳区会逐步将辖区具备条件的社区、村街、企业、学校图书馆纳入总分馆体系,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便利化,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