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雄安,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样板

时间:2022年04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雄安,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样板

  中新社北京4月5日电 题:雄安,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样板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蓝绿交织”“绿色低碳之城”“数字智能之城”“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城市”……雄安,这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中国第一个全域按照绿色标准建设的城市,五年间由规划蓝图一步步走向现实,也注定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样板。

资料图:航拍白洋淀风光。(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资料图:航拍白洋淀风光。(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打造水污染治理的“雄安样板”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淡水湖泊,被誉为“华北之肾”。2018年以前,白洋淀处于劣Ⅴ类—Ⅴ类重污染状态,雄安新区设立后,白洋淀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

  2018年至2021年,白洋淀流域共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重点项目239个。雄安新区取缔“散乱污”企业13700家,1.3万多个非法排污口全部被取缔封堵。雄安新区水产养殖和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57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103个淀中村、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综合治理,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显示,2021年白洋淀淀区整体水质为Ⅲ类,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和总磷三项主要指标均同比下降16%以上。这也是1988年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白洋淀首次实现全域Ⅲ类水,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按《关于雄安新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5年,白洋淀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显著进展,“华北之肾”功能初步恢复。淀区面积力争达到360平方公里左右,年入淀水量保持3亿至4亿立方米,淀区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Ⅲ—Ⅳ类标准。

  河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表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始终坚持补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涝一体推进,持续推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综合治理,加快恢复白洋淀“生态之肾”功能,全力打造水污染治理的“雄安样板”。

资料图:航拍雄安新区悦容公园。(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资料图:航拍雄安新区悦容公园。(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示范高地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以铁腕治污,展开蓝天保卫战、净土行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力保障雄安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雄安“无煤区”建设基本实现。2017年以来,新区完成清洁取暖37万多户,其中气代煤31万户、电代煤6万多户,基本实现了“无煤区”建设。

  ——雄安新区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典范城市。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在“千年秀林”9号地块栽下第一棵树。五年来累计造林45.4万亩、植树2300余万株,森林覆盖率由最初的11%提高到32%。未来,雄安蓝绿空间占比将稳定在70%。

  ——努力打造形成“无废雄安”的中国样板。雄安新区建设把绿色发展示范作为重要内容,统筹考虑包括“无废雄安”在内的水、大气、固体废物、土壤环境治理,创新环境治理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树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绿色示范高地。

  “雄安新区容不得半点污染”,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孙建东表示,要科学施策,精准管控,牢牢稳固蓝绿交织的底色。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未来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建设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截至2021年底,雄安新区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77个,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完成投资量3500多亿元人民币。新区外围500多公里7条高速国省道骨干路网、城市管廊、城市生态廊道和绿谷水系及200年一遇的环起步区100多公里防洪堤构成雄安新区配套基础设施体系,城市框架正全面拉开。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雄安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也是协同发展的试验区。雄安新区的定位要发展高新、高端产业,新能源、信息产业、生物产业、环保产业、智能产业、现代服务业,这些都是雄安新区未来产业发展的优先选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提出,雄安新区要成为生态文明实验的新区,创新创业的新区,依法建设的先行先试新区。制定产业入驻负面清单,要防止落后、污染、能耗巨大型企业进驻。建设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创建自己的城市生态品牌。(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