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霸州古稀艺人痴迷布艺 一针一线传匠心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李凤霞展示布艺老虎枕头。  张泰源 摄

  中新网廊坊12月8日电 (宋敏涛 杨苗苗)打纸样、缝外壳、加填充、缝制五官细节……8日,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古稀之年的李凤霞正趴在桌前,认真制作布艺老虎,只见一件件布老虎工艺精良,憨态可掬。

  胜芳镇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当地的婚俗和喜庆节日都少不了传统布艺。李凤霞自幼跟随奶奶学习女红,心灵手巧的她在奶奶的指导下,靠着布艺手艺在胜芳镇小有名气。

  大红镶金边的鲤鱼抱枕,寓意年年有余,是姑娘们出嫁的必备嫁妆;带虎头帽的婴儿斗篷保暖舒适,喜气洋洋。李凤霞介绍,每年最畅销的单品非小老虎莫属。她缝制的布老虎以绸缎为料,最大的有30厘米,粗犷豪放;最小的则只有5厘米,指尖可立,小巧玲珑。

  “传统布艺针脚细密,做工严谨,非常耗时费工。”李凤霞说,比如布老虎的鼻子,需要用三股线以打结的方式缝制,细密而均匀的针脚赛过机器缝制,非常考验制作者的手艺和耐心。

李凤霞制作的布老虎最小的有5厘米,指尖可立,小巧玲珑。  张泰源 摄
李凤霞制作的布老虎最小的有5厘米,指尖可立,小巧玲珑。  张泰源 摄

  李凤霞拿着一个刚刚制作完成的布老虎说,布老虎最后一步也是点睛之笔——“封王”,要拿金色的线在老虎的额头上缝出一个“王”字,这样一个虎虎生威的小老虎就基本完成了。

  在传统制作工艺基础上,如何让布老虎在绣针下生龙活虎地“跳出来”?这是李凤霞常常思考的问题。为了创新作品,她常常拿着绣针一坐就是一整天。

  “你们看这个双面虎头枕,我叫它‘平安虎’,是我今年专为小孩子设计的,除了材质选择了适合孩子的真丝面料,造型也创新为双面虎,萌萌的造型更加俏皮可爱。还有这个大鱼摆件,每片鱼鳞上增加了‘闪钻’,模样生动。”李凤霞指着新作品说。

  李凤霞的工作室里摆放着各种布老虎饰品,有虎头帽、虎头鞋、虎形枕,还有形态各异的摆件和香包香囊……谈及技艺传承,李凤霞说,“如今,我的女儿和外孙女都在和我学习布艺,希望她们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