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冀北昔日贫困村见闻:“数字乡村”建设绘就新图景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数字乡村”平台上各项数据均可查阅。 李洋 摄

  中新网张家口7月10日电 (肖光明 李洋)盛夏时节,冀北坝上农村一片新绿。一场小雨过后,田野空气格外清新。

  41岁的坝上村民张庆军最近几天并没有下地劳作,而是忙于在直播间销售坝上特产。闲暇之余,他通过手机观察着自家藜麦的生长态势。

  “以前种地每天都要泡在地里,现在手机成了‘新农具’。”张庆军指了指直播架上的手机说,如今“数字乡村”建设让大家尝到了甜头,已成为劳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张庆军所在的石头坑村,位于河北省沽源县闪电河乡。村子曾是河北坝上地区众多贫困村之一,全村392户908人,此前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338人。

图为坝上村民张庆军在直播销售坝上特产。 李洋 摄
图为坝上村民张庆军在直播销售坝上特产。 李洋 摄

  据石头坑村党支部书记赵艳彬讲述,从前村民的房子大多是土坯房,并且一遇下雨村里的道路就泥泞不堪。现如今的石头坑村旧貌换新颜,柏油路宽敞平坦,每天晚上文化广场上都会汇集很多村民,或是闲聊,或是跳起广场舞。除去硬件设施的变化,令石头坑村人感到新鲜而又实用的,是数字化、信息化已融入到生活的每个场景。

  据悉,自2015年开始,中国联通持续派驻了三任驻村“第一书记”,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00余万元,在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在石头坑村启动了“数字乡村”建设工程。

  据中国联通驻沽源县乡村振兴扶贫工作组成员关晓伟介绍,通过详细走访调研,2021年4月制定了专属的“数字乡村”设计方案,同年8月“数字乡村”软件平台和硬件设备部署上线,通过上门培训、积分奖励等举措引导村民使用。“数字乡村”项目的建设,已实现6大功能模块,32项具体应用,在聚焦乡村治理能力、产业兴旺、服务村民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设计。

  走进沽源县闪电河乡石头坑村村民委员会,一块智慧大屏格外引人注意。大屏之上,疫情排查数据、道路实时监测、村务公开信息等一目了然。

  自从有了“数字乡村”平台,张庆军成了村里的红人,他经常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发布在“村圈”上,引得村民纷纷点赞。种植了300亩藜麦的张庆军,也是村里第一个开设网络直播的人,被村民、网友亲切地称为“藜麦哥”。

  在蔬菜种植大户赵金生的大棚内,安装的“大棚宝”可以随时采集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度等,并提供24小时的温湿度监测和实时高低温预警。

  赵金生对“大棚宝”赞不绝口,“以前种大棚,就怕温度、湿度不合适,现如今通过手机就能轻松掌握数据,成了一个‘新农人’。”

  “数字乡村”建设也给石头坑村的李文阁一家带来欣喜。为了居家安全,驻村工作队联合石头坑村委会为该村五保户和三分之一的留守老人家中安装了“沃家神眼”。

  李文阁的爱人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李文阁只能一边下地劳动,一边照顾爱人。离家时间一长,心里就不踏实。有一次李文阁下地时,爱人不下心从炕上掉落,等到回来时,爱人已经在地上趴了3个多小时,这次意外给全家人都留下了心理阴影。去年,村里为他免费安装了“沃家神眼”,他在外面干活时随时可以查看到家里的情况。

  “现在下地时,用手机就能看到家里状况,操作起来也很容易,这样就能安心了。”李文阁一边说着话,一边拿出手机,展示智能摄像头拍摄的家中实时画面。

  “数字乡村”平台的建设,也让村民的诸多问题得到了快速解决。谁家电线断了,路边有未清理的垃圾……村民将问题反映到平台后,系统就会显示需要解决的问题,村委会看到后就会进行快速处理。

  据中国联通公司在沽源县人民政府挂职副县长乔杰介绍,石头坑村的“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扩散效益,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服务群众生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智慧基因”。(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