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国内首座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建成通车

时间:2022年06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26日电 (宋敏涛 郭京泉)6月25日零时,国内首座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河北省廊坊市交通中心工程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顺利通过北京铁路局相关部门联合安全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图为6月25日凌晨,河北廊坊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通车,大桥上车水马龙。(无人机照片) 作者 陈童
图为6月25日凌晨,河北廊坊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通车,大桥上车水马龙。(无人机照片)   陈童 摄

  据介绍,该工程西起常青路路口,东至建设路路口,主线采用高架桥的形式,由东向西依次跨越银河路、解放桥、廊坊车站、新华路,总长度2.056千米。其中主桥上跨中国最繁忙的“南北大动脉”京沪高铁和京沪铁路,共跨越11条既有线路。

  据悉,2019年9月,由廊坊市政府投资建设,中铁五院EPC总承包,中铁六局、中铁建二十五局承建的市政重点工程——廊坊市交通中心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工程正式开工。2021年10月27日凌晨,该项目在两大铁路“动脉”上空完成转体合龙,这在国内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工程建设中尚属首次,此前均无此类案例可借鉴参照。

  “工程工序复杂、标准严格,测控技术要求精准,特别是临近铁路作业,极大增加了桥梁施工难度。”中铁五院EPC总承包项目部副经理李亮介绍,在施工过程中,他们设计采取了“先建后转”工艺,即先在铁路两侧建设桥体,再对建好的桥体采用横纵移、双转体、铁路站场上方合龙的施工方案,一举实现横移、落梁、转体、纵移、合龙五大体系转换,确保了高铁运营绝对安全。

图为河北廊坊市交通中心工程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无人机照片) 作者 陈童
图为河北廊坊市交通中心工程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无人机照片)    陈童 摄

  “桥是真的大,像一道彩虹伫立在铁路上。”站在大桥上,目光所及是双向六车道的宽阔桥面,纵向一眼望不到头;桥体灯光不断变幻色彩,美轮美奂,和桥下疾驰而过的高铁动车显得相得益彰,高品质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城市发展在这里集中展现。

  廊坊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地级市,更是国家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交相叠加的城市。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正厚积廊坊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据悉,廊坊市区光明东道连通天津开发区,光明西道连通空港新区、京台高速,光明道上跨铁路桥的正式通车,打通贯穿了主城区的交通大动脉,让光明道天堑变通途,构建起了城市交通新优势。“光明道上跨铁路桥工程通车,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基础设施功能,缓解区域交通压力,对于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打造以京沪高铁廊坊站为核心的商贸圈也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廊坊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炫琳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