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景县10万亩抗旱节水杂粮作物播种正忙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景县高粱种植农田里,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正在进行灌溉。  高雷  摄

  中新网衡水5月19日电 (崔志平 高雷 卢增晖)连日来,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后留名府乡马路古庄村的农田里,景县兴丰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播种高粱。广阔的农田上,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在自动喷灌,一台台大型播种机在土地上穿梭驶过,施肥、播种、覆土等程序一气呵成。

  景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新表示,今年抗旱节水杂粮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灌溉全部采用喷灌等节水设备,还有大型播种机进行播种。目前灌溉面积已超过80%,播种也已过半。

在景县高粱种植农田里,大型播种机正在进行播种作业。  高雷  摄
在景县高粱种植农田里,大型播种机正在进行播种作业。  高雷  摄

  近年,景县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选择种植高粱、谷子等抗旱节水杂粮作物。在王谦寺镇马贾庄村,所有农户几乎都改种了高粱。据介绍,高粱从播种到成熟整个生长期120-130天,农户每亩投入400元,收入在1600元左右,时间短、见效快。

  “现在正是高粱耕种最佳时期,一台播种机一天可播种一百多亩。我们合作社主要从事高粱种植和加工,采用‘合作社+种植户’的订单合同运营模式,去年托管和种植有两万多亩,今年又增加了一万多亩。”景县兴丰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聂海潮介绍说。

图为农机手正在给农机添加肥料。  高雷  摄
图为农机手正在给农机添加肥料。  高雷  摄

  为提升高粱种植的品质和效益,景县不断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系列农业科技专题培训,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收集、学习、传授高粱种植先进管理经验,利用科学技术服务“三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图为农机手正在给农机添加肥料。  高雷  摄
图为农机手正在给农机添加肥料。  高雷  摄

  “在政府支持帮助下,我们合作社采取订单式、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种植,实行统一供种供肥、统一播种、统一技术培训和指导,实施保姆式、规范化管理。同时进行杂粮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让农业上长出工业来,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聂海潮说。

  近年来,景县科学研判形势,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以旱作雨养区和季节性休耕区为重点调整农业结构,既保障了粮食安全,又实现了节水增效,种植业结构调整调出新天地。(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