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飞絮量减少90% 河北邯郸插瓶妙招治飞絮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邯郸市园林工作人员在杨树上钻孔并插药瓶。 刘学维 摄

  中新网邯郸5月19日电 (王天译 黄涛)19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人民东路与滏东大街交叉口附近,几名园林工人正在给道路两旁的景观树毛白杨“插瓶”——在树干上钻出4个小孔,然后把瓶装的化学制剂插入小孔内,不一会儿,一棵棵毛白杨就“挂”上了绿色药剂瓶。

图为邯郸市罗城头公园,滏阳河沿岸已插上药瓶的柳树。 刘学维 摄
图为邯郸市罗城头公园,滏阳河沿岸已插上药瓶的柳树。 刘学维 摄

  “这叫树体滴注,是专门用来治理杨柳树飞絮的化学措施。毛白杨只在雌株上使用,柳树不分雌雄都需要‘插瓶’。”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局植保处工作人员张凌飞说,这些小瓶中装有植物激素赤霉素,又称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作用是抑制花芽分化,减少飞絮形成。

  据张凌飞介绍,20世纪70年代,受沙尘暴频发困扰,邯郸很多地区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当时大多种植的是毛白杨和柳树。邯郸主城区的公园广场、道路水系沿线绿地、部分老旧小区、单位庭院、学院路及经开区均有广泛种植这两个乡土树种。它们在改善城市环境、降噪固尘、降温增湿等方面功效显著。

图为邯郸市人民路两旁已插上药瓶的杨树。 刘学维 摄
图为邯郸市人民路两旁已插上药瓶的杨树。 刘学维 摄

  然而,随着景观树生长,与之伴生的飞絮也在每年春夏交替之季,给群众生活带来烦恼,漫天飞絮不仅让一些特殊体质人群产生过敏反应,堆积的飞絮还极易引起火灾。

  张凌飞说,为治理飞絮,邯郸市园林技术人员早在2015年就开始研制配方,在“抑花一号”化学粉剂的基础上,加入一定比例的酒精和水,注入营养液袋后,通过针头注入树体。

图为邯郸市园林工作人员在做树体插瓶准备工作。 刘学维 摄
图为邯郸市园林工作人员在做树体插瓶准备工作。 刘学维 摄

  然而,这种方法虽然有效,但需要在现场配制液体,操作不便,原料运输也比较费事。通过总结经验,他们又于2016年通过瓶装制剂赤霉素,在治理现场直接钻孔“插瓶”即可使用。

  “为治理飞絮,今年5月初开始,截至19日上午,邯郸市已为2万余株杨、柳树实施树体滴注。”张凌飞说,经过治理,该市飞絮量比2015年治理前减少了90%以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