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兴隆: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山村颜值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18日电 (杨旭 张桂芹)走进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三道河镇中兴村,可以看到干净整洁的街道、清澈见底的河流、规划有致的菜园。很难想象,几年前村里还是柴棚乱建、柴垛乱堆的脏乱差面貌。“垃圾堆到河道里,大街两旁挤满柴垛,家家都是旱厕,夏天味道特别大。”中兴村村民梁小云说。

  “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动力。”中兴村党支部书记卢久英说,中兴村以厕所改造为突破口,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陆续拆除违建厕所182个、猪圈108个、柴棚187个,清理柴垛352个,改造厕所225户,修建了休闲广场,开辟小花园、小菜园6处,打造美丽庭院53家,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三道河镇中兴村一角。 杨旭 摄
图为三道河镇中兴村一角。 杨旭 摄

  中兴村变化的背后,是兴隆县聚焦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等重点,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努力。

  在兴隆县半壁山镇东闫杖子垃圾转运站,笔者看到从各村收集来的垃圾经过压缩后,由封闭式垃圾转运车运往垃圾处理厂进行进一步处理。据兴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志介绍,在处理厂经过分拣回收资源后,剩余垃圾全部进入水泥窑协同处置,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据了解,兴隆县锚定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先后投资2.1亿元,购置新能源转运、收集车80辆,建设垃圾中转站、分拣厂21处,建成日处理能力400吨的水泥窑协同处置设备,建立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一体化垃圾处理机制,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图为半壁山镇东闫杖子垃圾转运站。 杨旭 摄
图为半壁山镇东闫杖子垃圾转运站。  杨旭 摄

  在厕所改造方面,兴隆县针对改造方式不一、标准不一、投入不一的现实情况,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组织实施。农户根据县级确定的厕所改造模式和标准,自行选择改厕方式。县乡负责技术指导和质量把关,经验收合格后,将改厕资金直接补助到户。这种做法满足了群众对不同标准厕所的需求,调动了改厕积极性。2021年,厕所改造的“兴隆做法”被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作为范例上报农业农村部,得到了广泛推广。

  “人居环境整治成功的关键在长效、在后续管护机制建设上。”王志说,兴隆县先后出台农村人居环境管护办法、农村厕所后期管护办法,各村成立了村级公益事业服务队、村级保洁服务队、厕所服务队,人员总数超过1600人,垃圾治理以招投标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后期运维,并制定了相应考核办法,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村庄环境管护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现如今,兴隆县解决了农村垃圾处理、厕所改造难题,新打造美丽庭院7.8万户、‘小三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4000余处,农村颜值不断提升,村村都是山水画。”王志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