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兴隆:“接地气+文艺范”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时间:2022年04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7日电 (张桂芹 杨旭)近日,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该县“蒲公英”宣讲团成员、史志办退休老干部刘秉文正结合影像和档案资料,给大家讲述兴隆的抗战历史。

兴隆县史志办退休老干部刘秉文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宣讲活动。 杨旭 摄
兴隆县史志办退休老干部刘秉文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宣讲活动。 杨旭 摄

  “讲得太好了,大部分故事都是从小听到大的,但是不完整,听完刘老师的讲解,对兴隆的抗战历史有了清晰的脉络,对全县各地的红色遗迹也清楚了来历,感觉英雄离我们更近了。”宣讲结束后,兴隆县孤山子镇机关干部马继升说。

  “兴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力争让老百姓听得懂、接地气、能参与,我们还有300多名农民宣讲员,讲理论经常用‘土办法’,但是我们开展的惠民活动却常常带着‘高雅范’。”兴隆县文明办文明创建科科长张福浩说。

兴隆县委宣传部到半壁山镇八仙沟村开展送家风家训书法作品活动。 张福浩 摄
兴隆县委宣传部到半壁山镇八仙沟村开展送家风家训书法作品活动。  张福浩 摄

  在兴隆县半壁山镇八仙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广场,村民谢占国接过县委宣传部送来的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后开心地说,“政府送来了艺术品,有意义又上档次,我会一直珍藏下去。”

  赠送家风家训书法作品是兴隆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一项特色活动,每年该县通过自拟、自选、推荐等方式,向精神文明建设突出村的农户征集家风家训,并组织县内知名书法家亲笔题写、统一装裱,最后深入到农村集中开展书法作品赠送活动。截至目前,活动已惠及10个行政村的3500多户人家。

  据了解,兴隆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中,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理论宣讲,常态化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塑造群众精神新风貌,有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据统计,该县2021年组织开展文艺“七进”惠民演出187场、高雅艺术进兴隆2场、爱国主义电影进农村放映3000余场、在村级主办各类文化主题活动23场。

  “我们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2021年先后有1人获评‘2020新时代承德榜样’、3人获评‘承德好人’、3人获评‘时代新人•河北好人’、2人获评承德市第八届道德模范,我们还连续举办了六届‘最美兴隆人’‘兴隆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一大批先进典型脱颖而出。”兴隆县文明办主任刘立强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