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打通地表水灌溉“最后一公里” 把“源头活水”送到田间地头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滏阳河冀州区段官道李镇其中的一个扬水泵站。 王鹏 摄

  中新网衡水4月29日电 (崔志平 王鹏)29日,河北省衡水市开展“河湖水系联通”集中采访。衡水市官方称,衡水市为提高“供水率”,保障春耕灌溉,彻底打通了地表水灌溉的“最后一公里”,把“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地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

  当日,针对衡水市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情况,先后对武强县、枣强县、冀州区、桃城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春季小麦需水量大,原来都是用地下水,灌溉费用得50多元/亩,现在用河渠里的地表水灌溉9.5元/亩,比原来也缩短了时间。”29日,河北省枣强县马屯镇南文口村村民张亚松称。

武强县西五引渠一段。 王鹏 摄
武强县西五引渠一段。 王鹏 摄

  张亚松说,自2015年开始用上地表水灌溉,确实也省了力气,用地下水时,每次只能一户户的灌溉,现在可以5户同时灌溉,省去了排队的时间,很方便。

  据枣强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张欢介绍,2021年枣强县投资1.5亿元,谋划实施9条县级河渠清淤连通工程和11个乡镇支斗毛渠扩挖工程,全长345.34公里。竣工后,新增蓄水能力1350.3万立方米,新增地表水灌溉面积24.6万亩。

  “武强县河渠全面完成清理整治106.4公里后,沿河渠两侧1000米采取自提水方式灌溉,可灌溉面积约15万亩,种植作物按冬小麦考虑亩灌溉平均用水量130万m?计算,可压采地下水1950万m?。目前部分河渠已经引蓄水进行农田灌溉,岗黄水库、滹沱河滏阳河中水等引水量已达到2300多万m?。”武强县水利局局长孙士楼称。

  衡水市水利局工作人员郝东红表示,截止到目前,全市共清理整治河渠547公里,清淤土方量948万立方米,新建重建水闸2座、泵站21座、桥涵12座;清理整治农村坑塘8000多个,引蓄地表水4.90亿立方米,其中用于灌溉的水量为3.96亿立方米,合计灌溉366.5万亩农田。

  衡水市官方称,与此同时,衡水市提高“供水率”,保障春耕灌溉。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田灌溉设施修缮,扩挖改造村边池塘、低洼地、废弃砖窑和取土坑,加快河道沟渠规整,连通各类灌溉用的支斗毛渠,畅通平毁、道节、拦河土埝等堵点,彻底打通地表水灌溉的“最后一公里”,把“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地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

  衡水市官方表示,衡水市立足市域市情,充分发挥“一湖九河”、水系发达的优势,大做“兴水、蓄水、引水、供水、节水、治水”的“活水”文章,全市初步形成了河湖、沟渠、坑塘互联互通、水源互引互济的水系格局,既提高了压采能力,又降低了灌溉成本,保障了粮食生产需要,还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了“一举多赢”的效果。(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