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保定农民:自家办起书画展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小康生活】河北保定农民:自家办起书画展

  【解说】小楷写成的百米长卷、灵动意韵的中国山水画、刚健质朴的隶书书法……这些作品均出自河北保定农村的普通村民之手。保定市徐水区大仕庄村村民史立永利用自家房屋,和几位爱好书画的村民成立了保北绽放书画苑。农闲时,他们组织农民书画爱好者在这里挥毫泼墨,切磋技艺。

  【同期】河北保定市徐水区大仕庄村村民 史立永

  小时候每到春节,我爷爷都给别人写春联,我就在旁边帮忙研墨、裁纸,潜移默化之中喜欢上了中国书法。当时农村的生活条件不好,这个爱好没能坚持下来。

  【解说】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史立永又拿起了毛笔。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把自家一间40多平方米的屋子改造成书画苑。屋子里挂满了村民的书画作品,一幅幅作品书体各异,异彩纷呈。

  【同期】河北保定市徐水区大仕庄村村民 史立永

  加入到我们这个书画苑的村民,大多数都没有书法基础,都是后来学的。刚开始的时候横竖笔画都写不好,到现在能展出作品,我们都是免费教,大家进步都很快。

  【解说】在史立永等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喜爱上中国传统书画,他们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引领周边40多个村的新风尚,在农村掀起了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书画热”。

  【同期】河北保定市徐水区大仕庄村村民 史立永

  写毛笔字是一种很不错的爱好,自从我们成立书画苑以来,村里老人打牌的人少了,孩子们玩手机的也少了,大家都愿意到这里参与书画活动。

  【解说】在史立永看来,农村不止有民俗,也要有文化。现在农村经济发展了,村民的精神风貌也得进步,不能成为文化洼地。现在书画苑的成员已经将近一百个人,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书画爱好者加入进来。

  邢璐 赵丹媚 吕子豪河北保定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