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纸浆画走进河北农村小学 200多名农村娃变身“小画家”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9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姚友谅)“我们从2019年秋冬季开始推广纸浆画,到现在快两年了,200多名学生初步掌握了这项艺术技能。”9日,河北省平乡县西位明德小学校长赵伟说起纸浆画,掩饰不住地高兴。

平乡县西位明德小学纸浆画社团学生在进行创作。 姚友谅 摄
平乡县西位明德小学纸浆画社团学生在进行创作。 姚友谅 摄

  平乡县西位明德小学是一所完全小学,目前有500多名农村学生在此就读。从三年级开始,该校把纸浆画工艺美术作为课余特色项目,对学生进行兴趣培养,每个班都建立了纸浆画兴趣小组,学生自愿报名参加,还专门设立了纸浆画创作室。

平乡县西位明德小学纸浆画辅导教师杨小蕾在指导学生创作。 姚友谅 摄
平乡县西位明德小学纸浆画辅导教师杨小蕾在指导学生创作。 姚友谅 摄

  “纸浆画的作画原料就是废纸,我们变废为宝,也能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环保意识。”纸浆画辅导教师杨少蕾称,纸浆画不仅可以在画纸上创作,还能在木板、石头、瓷器等物品表面进行作画,风干后即是成品。由于纸浆是半固体,上色鲜艳,且有浮雕立体效果,画作兼具观赏性和艺术性。

平乡县西位明德小学学生朱芯池展示纸浆画优秀作品。 姚友谅 摄
平乡县西位明德小学学生朱芯池展示纸浆画优秀作品。 姚友谅 摄

  当日,在学校三楼的纸浆画创作室里,几名学生正在杨少蕾的指导下,围坐在创作台前,认真构思自己的作品。只见学生们先把废纸撕成细小碎片放进容器内,倒进颜料进行搅拌,废纸屑浸泡透彻后,再用勺子一点点舀到画板上,通过提压调整、依次铺点、渐进提塑等方式进行创作。

  创作室里建有纸浆画展示台,展示学生们的优秀作品,不仅有自行车、梅花拳等体现当地特色的画作,还有庆祝建党百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作品。赵伟说,今年秋季开学后,学校计划把纸浆画全面铺开,让三年级以上的每名学生都参与其中,让艺术扎根孩子们心中。(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