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见实效 高端制造业风潮将利好区域均衡发展

时间:2022年06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闫晓虹)仲量联行14日发布的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变化报告称,近日,北京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首都都市圈,以一体化交通“通勤圈”作为先决任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8年来,北京的经济结构从“大而全”迈向“高精尖”,京津冀的产业发展也从独善其身逐步转向三地协同,谋篇发展成果显著。

  官方指数显示,以2014年为基数,2020年京津冀发展水平总指数提升到119.3,统计指标包含生态、共享、创新、协同和开放五方面。这可理解为,在2014年区域协同发展概念提出后,京津冀发展水平提升了19.3%。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北京的“大城市病”。从发布2014年版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起,北京持续、从严执行减量发展和产业疏解,累计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近3000家,为首都“高精尖”经济创造空间,新设“高精尖”市场主体由2013年的41%升至60%。而在环京地区,以廊坊北三县为例,过去三年时间已经有超过120个北京优质项目签约。

  北京也逐步发挥科技创新资源对津冀的辐射带动作用。截至2020年,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分支机构累计达8300多家,科技创新链加快形成。

  此外,京津冀综合交通体系已基本建立。目前,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已完成股权结构调整,京张、京沈等铁路已经通车,且位于北京远郊、邻近京冀边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并投入运营,京津冀机场群和港口群持续联动建设。

  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雄安新区为京津冀创造了一个新的增长极,将成为河北地区的一个核心载体平台,也是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报告认为,尽管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但区域内部经济、社会、资源等各方面均衡程度仍有不足。

  报告称, 过去几年间,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打好基础,在交通一体化、产业功能转移和设立新的增长极方面持续发力,这是下一阶段发展必要的准备工作。高端制造业风潮将利好区域均衡发展。(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