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提升软硬实力 与北京持续深化合作

时间:2022年04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徐婧 杜燕)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北京市坚持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主动支持什么,扎实落实京冀两省市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除去硬件设施的建设支持,北京市派出了一批批行业专家帮助雄安新区提升公共服务软实力。

  北京与雄安共同实施了“基础教育提升、医疗卫生发展、职业培训创新”三大工程,系统帮扶雄安新区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目前,北京与29所雄安新区学校加强对接支持,宣武医院、北京中医医院等5所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持雄安新区相关医疗卫生机构。

  北京持续对口支持雄安新区医疗卫生机构

  记者了解到,从设立之初,雄安新区就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规划体系和政策体系,为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年来,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单是2021年,雄安新区启动区、起步区加快建设,重点片区框架全面拉开,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2.1%,保持全省领先,中国卫星网络集团、中国中化集团等央企落户雄安,中关村科技园等一批高科技项目也在加快落地。

  五年来,北京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分内之事,与自身发展一体谋划、统筹考虑。当前,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京雄公共服务深化合作,制定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有关工作意见,进一步发挥北京公共服务资源优势,共同实施了“基础教育提升、医疗卫生发展、职业培训创新”三大工程,系统帮扶雄安新区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目前,北京与29所雄安学校加强对接支持,六一幼儿院、朝阳实验小学、中关村三小、北京八十中分别对口帮扶雄县幼儿园、容城小学、雄县二小、安新二中;宣武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市疾控中心和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分别对口帮扶容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和县卫生健康监督所,帮助当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下一步,北京将深化与雄安新区学校对接支持,开展教师互派、课程共享等活动;持续对口支持雄安新区医疗卫生机构,派驻专家开展帮扶指导;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技师学院,助力做好劳动力再就业培训;支持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等职业院校在雄安新区布局发展。

  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发展

  2014年以来,北京持续加强与天津、河北两省市的协同联动,推动雄安新区和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任务取得新突破,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正式开诊,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投用。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京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天津、河北布局,成立15个跨区域特色职教集团(联盟),开展教育协同帮扶项目;持续实施京张、京承等重点医疗卫生合作项目;43项临床检验结果在京津冀485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21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在三省市239家医疗机构试行共享;京津冀48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51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地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稳步推进。

  2022年,北京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后冬奥”时期,北京全面落实冬奥遗产战略计划,对每个场馆均制定了赛后利用方案,打造值得传承的双奥遗产;大力发展普及冰雪运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实现;协同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强京张两地在冰雪装备制造、高科技产业、农业等领域合作。下一步,北京将充分发挥冬奥会牵引带动作用,加强冬奥场馆可持续利用,积极发展冰雪运动产业,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金名片”。(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