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再访雄安新区白洋淀人家

时间:2022年04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雄安新区5周年)再访雄安新区白洋淀人家

  中新社雄安4月1日电 题:再访雄安新区白洋淀人家

  中新社记者 李晓伟 崔涛

  白洋淀的水质更好了,全国各地来的游客更多了,新区建设有雏形了……再次相见,笑称“已退休安享晚年”的王家寨“望月岛9号院”的主人王嘎老人,细数起这些年的变化。

  王家寨距雄安新区安新县城仅数公里,地处“华北明珠”白洋淀腹地,是白洋淀唯一不通旱路的纯水区村。这里十几个小岛通过小桥相连,形成碧波环绕的水村风光,被誉为“淀中翡翠”。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之际,中新社记者再次走进这里。

(资料图)航拍雄安新区白洋淀。(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资料图)航拍雄安新区白洋淀。(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2017年4月初,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刚刚发布。彼时,70岁的王嘎正把干荷叶剪成小片,给游客泡茶,老伴李小赛做着铁锅炖鱼。听人说起雄安新区,他激动地说,“这绝对是一件好事”。

  现今,奔波劳碌了半生的老两口将生意交给了儿子打点。“每天就是遛遛弯,下下棋,和乡亲聊聊天”,只有在旅游旺季儿子忙不过来时会去帮帮忙。

  在淀中建村已有千年的王家寨,祖辈一直沿袭“男渔女织”的生产生活方式。2001年,当地进行“旅游兴县”规划,村里随之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老两口和许多村民一样开起渔村民宿,十几年来,生意一直不错。

  雄安新区设立,更增添了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动力。王嘎说,2019年,一家人年收入已达到三四十万元(人民币,下同),2020年后,即便受新冠疫情影响,收入也“还过得去”。

(资料图)雄安新区白洋淀,晨练的人。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雄安新区白洋淀,晨练的人。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白洋淀水质变好,是王嘎近些年来最深刻的记忆。他说,村里铺设了污水收集管线,生活垃圾有专人清理,“如今水更清了,水鸟也多了”。

  白洋淀是雄安新区的生态屏障。在严格外源管控、不让一滴污水入淀的同时,当地还加强内源治理,对淀区及周边进行污染整治,对王家寨等78个村的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进行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

  官方信息显示,2019年起,白洋淀水质实现了由Ⅴ类到全面Ⅳ类局部Ⅲ类,2021年,达到全淀Ⅲ类标准(良好),改善速度之快创全国先例。现今,白洋淀鳑鲏鱼、黑鱼、嘎鱼等指示鱼类重现,野生鸟类总量达230种。

  去年王家寨通了“绿色智能微网”,这让村子通过光伏、发电风机、储能装置等,实现绿色清洁能源满足供应,不再依赖小船运煤进村。今年,村里新修的码头、广场和亭子,成了村里最有人气的地方……王嘎还会推荐游客到相邻的容城县看看,那边正在大规模建设,“变化更大”。

  王家寨统计显示,雄安新区设立后,旅游已成为该村主导产业。截至目前,该村经营的民宿有100家,全村2100多名常住人口中,约700人从事旅游行业。2019年,全村旅游收入一度达到2000万元。

  五年来,雄安新区的快速发展,让已75岁的王嘎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疫情肯定会过去,相信新区建设会越来越好,村里的生意也会更好。(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