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阜城父子两代人坚守80年守护88位英灵

时间:2022年04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志杰(左)和儿子一起在回民支队烈士陵园打扫卫生。 苗凤强 摄

  中新网衡水4月1日电 (崔志平 苗凤强)“喂,是王志杰大哥吗?我是青县的戴明万,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亲自给叔叔戴信拜祭,麻烦您代我送上一束花,也十分感谢您这么多年守护叔叔和他的战友们。”临近清明,王志杰不时接到这样的电话,他都会按照家属的嘱托,在烈士墓前献上鲜花,打扫打扫,唠唠嗑。

  父子坚守承诺看护陵园

  王志杰,1955年生人,河北省阜城县古城镇纪庄村人,抗日回民支队烈士墓的第二代守墓人。

  据阜城县志记载,1942年春,侵华日军先后对冀中、冀南抗日根据地实施“铁壁合围”政策,妄图消灭抗日力量。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在掩护主力部队转移时,在阜城县纪庄一带与日寇相遇,全体将士浴血奋战,共歼灭日伪军300余人,胜利突破敌人防线,但88名英雄也为国捐躯,将热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称“高纪庄突围战”。

  据王志杰介绍,他的父亲王梦北时任纪庄村村干部,亲眼目睹了战斗的惨烈。部队转移后,父亲和乡亲们眼含热泪将烈士遗体就地掩埋,之后建起了烈士陵园,父亲承诺“誓死看护陵园。”

  从1942年到1993年,51年时间里,王梦北恪守承诺,尽心守护陵园。1993年王梦北去世后,王志杰彻底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守护烈士墓的接力棒。

  坚守80年:只为那一句承诺

  “已经习惯了,每天不来看看这些革命英烈们,总感觉心里不踏实。”每天清晨,王志杰都要来到陵园走上一遭,看上一眼。

  自打记事起,王志杰就跟着父亲守护陵园。1979年,王梦北中风了,半身不遂,但他仍然一有空就让儿子王志杰骑着三轮车驮着他去墓地。“我帮着除除草,父亲有时就静静地坐着”。此后的10多年,父子俩就用那辆旧三轮车往返墓地和家中。

  “直到1993年的一天,我父亲很急躁地说,让我赶紧驮他去墓地。”到了墓地,王梦北就哭出来了,对着88座烈士墓说,“老朋友们,以后我不能来看你们了。这是我儿子,以后就由他接替我了”。

  王志杰29年的坚守与付出,不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能概括的。为了守护烈士墓,他放弃了县城的工作,拒绝了朋友下海经商的邀请,一直住在村里。

  王志杰的老伴纪秀品说,每当刮风下雨,是老王最担心的日子,现在好了,县里新建了突围战的纪念馆,对烈士墓进行了加固。现在的他成了陵园的义务讲解员,有时间就会带着儿子、孙子一起打扫陵园。

  “80年的坚守是为了更好地守护烈士英灵,传承红色精神。现在我还能动,如果不能守护了,会让儿子、孙子继续下去。”王志杰说。

  守护88位英灵:为英魂寻亲

  “烈士陵园里安葬的88名战士中,年龄最大的30岁,最小的仅13岁。多数人都没有留下姓名、籍贯等信息,有的还是化名。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亲人长眠于此。”王志杰说,烈士不该被历史遗忘,2012年,在翻修烈士陵园时,他萌生了为烈士们寻亲的想法。

  为了核实烈士们的姓名,王志杰有时上午清扫墓地,下午便赶往深州、饶阳、安平等邻县的民政局,核查牺牲战士的资料。一次次的努力坚持,终于有了回报。随着媒体报道王志杰寻亲的经历,他开始收到远至辽宁、近至邻县东光的电话询问烈士情况。

  随着寻亲线索的汇集,越来越多的烈士信息得到确认。目前,88名烈士中,已有69名确认了身份。“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助这些烈士寻找到亲人,让英魂回归乡梓。”王志杰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