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会在唐山召开

时间:2021年07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会28日在唐山召开。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唐山7月28日电 (记者 余湛奕)为全面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增强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由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科技部、中国科协、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会28日在河北唐山召开。

  会上,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回顾总结了首届大会以来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取得的成效,阐明了做好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防震减灾科普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必须树牢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打造社会化大格局;必须坚持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推动事业创新发展。要共同做强防震减灾“科普之翼”,为提高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唐山是英雄之城,既创造了涅槃重生的人间奇迹,又留下了防震减灾的独特印迹。此次大会的举办,搭建了交流新理念、学习新技术、提升新能力的平台载体。”唐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国良表示,唐山将全面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坚持防震减灾、科普助力,持续提升“防”“减”“救”能力水平,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防震减灾示范市。

  大会还对全国防震减灾工作优秀奖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表彰。本次表彰授予北京市京津冀地震预测研究中心等97个集体“防震减灾工作优秀奖”,授予谭庆全等99名同志“防震减灾工作先进个人”。

  此外,大会还向防震减灾科学成果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据了解,防震减灾科学成果奖每三年评选一次。2021年,中国地震局首次将科普作品纳入授奖范围,奖项评选更加突出科技在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中的价值导向。此次共评选出优秀成果58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29项。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地震科技创新成果向科普的有效转化、防震减灾科学传播方式与创新、防震减灾科普的社会责任与实践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共同参观了防灾减灾救灾应用技术成果暨新唐山建设45周年成就展。(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