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地震局:将于2022年底前在预警重点地区形成秒级地震预警能力

时间:2021年07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唐山7月27日电 (记者 余湛奕)中国地震预警网示范运行新闻发布会27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地震局将继续推进全国层面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实施,力争2022年底前在预警重点地区形成秒级地震预警能力,在全国形成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能力。

  本次发布会的召开,正值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5周年之际。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在介绍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总体情况时表示,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后,根据地震台网观测到的传播速度快、破坏性小的纵波信息,快速估计地震基本参数并预测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利用电磁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抢在传播速度较慢、破坏性较强的横波到达之前,向可能受灾的区域发布预警信息。

  “利用地震预警系统提供的数秒至数十秒预警时间,公众可以采取避震措施减少人员伤亡,重大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和重要生活设施可以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如紧急制动高速列车、及时关闭燃气管线、停止精密仪器操作、电梯紧急停运等,以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阴朝民说。

  他表示,目前,中国地震局已经与教育、广电、铁路、核电等部门广泛合作,依托1万余个铁塔基站建设了地震监测站点,在全国3000余个学校安装了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在全国20余条高速铁路完成地震预警系统布设,在秦山、大亚湾等10余座核电站安装了地震阈值报警系统,在四川、云南、新疆、河北等重点地区开展了广播电视发布地震预警信息试验。

  阴朝民说,下一步,中国地震局将继续推进全国层面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实施,力争年底前在新疆、甘肃、青海和西藏等地的重点地区实现预警能力,2022年底前在华北、南北地震带、东南沿海、新疆天山中段以及拉萨周边等预警重点地区形成秒级地震预警能力,在全国形成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能力。

  作为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已于2018年7月启动实施,目前正在全面实施中。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李永林表示,预警系统已在今年发生的云南漾濞6.4级、云南双柏5.1级以及云南盈江5.0级地震中初步发挥效益。全国其他省份正在全力完成最后阶段的台站设备安装和中心系统集成工作,预计将在2022年底形成地震预警能力。(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