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沧州:小化妆刷做成大产业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是拥有世界级化妆刷制造厂的地方。总人口约44万的青县,拥有化妆刷及相关企业400余家,产值达15亿元,有1.6万人从事化妆刷行业。目前,青县化妆刷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非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众多国际品牌化妆刷的幕后代工厂集散地。从业26年的朱爱琴,是沧州化妆刷企业里,为数不多能够亲手做出一把刷子的老板。

  【同期】朱爱琴

  制作一把品质上等的动物毛化妆刷,需要用人眼挑选优质的毛,然后剔除断条、倒根、杂质等,进行技术难度最高的墩型,然后再捆线、修型、梳毛、定型、组装等。

  【解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化妆刷制造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日本转移至成本较低的韩国。由于种种历史原因,韩国化妆刷工厂搬至中国开始落地生根。1995年,朱爱琴进入韩资化妆刷工厂,成为企业里第一批技术工。后来韩资企业纷纷撤离或倒闭,制作手艺却留了下来。

  【同期】朱爱琴

  我在宝胜工作了7年多之后,就离开了,然后自己在外面开了一家小型的代工厂,主要承接韩资企业的一些做不完的订单。直到2013年的时候,我开设了一家淘宝店,依靠大家的认可,口碑的传播,知道我们店铺的人也越来越多,也开始有了消费者找我定制化妆刷。

  【解说】从1990年到2006年,韩资企业主导下的沧州化妆刷工厂群,主要从事代工生产,沧州的化妆刷品牌直到近10年才开始出现。2014年,朱爱琴注册了“琴制”品牌,开始专注于自有品牌。“艾诺琪”、“受受狼”、“魅丝蔻”这几大本土品牌也开始崛起。

  【同期】朱爱琴

  提高对每道工序的要求,对出品的品质吹毛求疵,例如木杆上上漆,必须要上满11遍。同时彻底停掉了代工企业,如果工人每天做计件的代工,质量一定会下滑,工人手工质量一但下滑,再提上来就很难。

  【解说】做出一个像日本白凤堂或竹宝堂那样的品牌,成为沧州许多化妆刷老板们的共同心愿。在众多美妆博主的测评中,沧州化妆刷的品质已经不输日本堂口刷,但沧州化妆刷的价格天花板比日本堂口刷低很多。

  【同期】朱爱琴

  实际上,咱们国货化妆刷,和日本堂口化妆刷的相比差距,并没有很大。我们的高端毛料的储备与制作工艺上等某些方面,甚至更加有优势。并且我们现在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对沧州化妆刷的质量也十分的认可。

  【解说】从初期代工、到打造自有品牌,再到如今联合网红做限量款的刷具,借助KOL(注:关键意见领袖)的力量,进行网络营销,消费者对沧州化妆刷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化妆刷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匠人的专注度,沧州化妆刷想要真正实现在行业的龙头地位,最终还是要看手上“功夫”。

  邢璐 李澳 吴思妤河北沧州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