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老枪”庞伟:曾经“天才少年”如今比肩“传奇”

时间:2021年07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7月27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战中,中国团体姜冉馨/庞伟在“抢16大战”中以16:14胜出,为中国代表队拿下第七块金牌。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是一个新设的奥运项目,此次共有20队参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东京奥运)“老枪”庞伟:曾经“天才少年”如今比肩“传奇”

  中新社石家庄7月27日电 题:“老枪”庞伟:曾经“天才少年”如今比肩“传奇”

  作者 李晓伟

  北京时间7月27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战中,中国射击老将庞伟搭档姜冉馨战胜俄罗斯奥委会组合,夺得金牌。时隔13年,庞伟这位奥运会“四朝元老”终于再圆金牌梦,也追平了他的恩师、中国传奇枪手王义夫两块奥运金牌的纪录。

  河北省保定市庞伟家中的电视机前,庞伟家人前一刻还为比赛的焦灼而紧张不已,庞伟的母亲蔡冬芳甚至躲了起来,不敢看比赛。但所有的焦虑,随着最后一枪成绩的公布,化成了欢呼与喜悦。

  “孩子在这么多年的压力下挺过来了。”庞伟父亲庞彦宏忍不住感慨。

  曾经的庞伟,是世人眼中的天才少年,“出道即巅峰”:2006年,20岁的庞伟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赛,便一举拿下10米气手枪世锦赛冠军;两年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初次参加奥运会的他又把金牌收入囊中,一战成名。

  然而在“一步登天”后,这位河北籍选手却渐渐淡出大众视野。尽管还是世界级比赛的常客,再无夺目的成绩证明他还是个神枪手。2012年伦敦奥运会,庞伟仅列第四名。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的成绩是铜牌。

  “经历了两届奥运的挫折后,他的压力很大。”庞彦宏回忆称,经过一段低谷期后,因为伤病,也为了能更多地陪伴家人,庞伟过上了半退役的生活,成为一名射击教练。

  然而,作为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男子气手枪近年来成绩并不理想。面对东京奥运会,中国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甚至面临无人可以挑起大梁的窘境。2019年初,已有两年多没有训练的庞伟,选择再次拿起手枪,继续征战赛场。

  “自己还是有一些情怀,也想回来再打一次。特别是我们这个项目这几年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也希望能给项目出一份力。”庞伟曾对媒体说。那时,他已33岁,面临家庭、伤病等诸多问题,如何尽快恢复竞技状态很关键。

  “他能坚持到现在确实很不容易。”庞伟在省队的教练、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胜阁说,庞伟这样的高水平射击运动员,一年的训练至少要打4万多发子弹。作为30多岁的老将,还要克服腰部、颈椎伤病的困扰,还有新冠肺炎疫情下全封闭训练,家庭的困难等。“封闭训练以来,他加起来只见过孩子三次,孩子才上小学三四年级。”

  所幸,庞伟吃过的苦,慢慢结出了果实。2019年国际射联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他夺得金牌,实现10米气手枪的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总决赛三大赛大满贯。此次,虽然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庞伟只获得一枚铜牌,但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中,他没有再留遗憾。

  再夺金牌,还会继续打吗?庞伟赛后没有明确回答。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的更多的是希望有更多运动员尽快成长起来,因为“这样我国这个项目才有希望”。但张胜阁透露,东京奥运会结束后,庞伟还会投入到今年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备战中。

  庞伟的未来待续。但眼下,母亲蔡冬芳更期待儿子回家好好“抱抱他”,然后为他做一顿他爱吃的茴香馅饺子。(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