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打出“组合拳” 河北永年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30日电 (王天译 常领山)“这不是‘馅饼’是‘陷阱’,咱可得看好血汗钱”“阿姨,这样的‘好事’千万不能轻信”……近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公安民警结合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深入商场、企业、田间地头等,宣讲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提升群众反诈骗“免疫力”。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今年以来,邯郸市永年区转变工作思路,打出“组合拳”,将打击、预防、管理、控制、宣传等各项措施融为一体,着力构建党政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全民反诈治理新格局,纵深推进反诈骗工作,有效地降低了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率,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为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该区积极打造反诈休闲广场、反诈宣传一条街,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用鲜活案例开展滴灌式宣传,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持续发布反诈骗预警信息,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传播到每个人,避免群众上当受骗。

  与此同时,该区开通反诈骗专线,组织警力开展“一对一”反诈骗电话预警,讲解分析诈骗手段,及时劝阻群众终止受骗行为;针对电话无法接通的人员,组织民警通过找住址、找单位、找家属、找朋友等方式,及时当面劝阻。并建立资金返还协作机制,通过对涉案资金流研判、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及时返还等,提高受骗资金返还率。

  据永年公安局反诈中心介绍,今年以来,该区累计推送预警信息2.6万余条,劝阻2.3万余人次,直接减少群众损失5000余万元,通过警银返还协作机制,止付冻结1200余万元,挽回损失450万元,返还受骗资金150万元。

  为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今年以来,该区公安局探索推行“全警反诈”工作模式,各警种协调联动,开展“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断链条”攻坚行动。

  4月10日,该区公安局反诈中心发现,邯郸市经开区某小区内存在一个冒充客服电信诈骗犯罪窝点。经过缜密侦查,办案民警及时将刘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查获涉案电脑10台、手机6部、电话卡12张。经审讯,三人自今年4月份以来,通过网购手机卡,冒充京东、抖音客服推荐他人添加好友,以点赞或关注抖音刷单获利为诱饵,疯狂拨打诈骗电话1000余次,非法获利3000余元。

  在铲除诈骗窝点的同时,该区还持续打击违规办理手机卡、银行卡等行为,斩断犯罪链条。3月28日,该区民警对涉案线索资金流向进行分析时,发现犯罪嫌疑人石某通过办理银行卡帮助境外赌博组织非法洗钱。通过缜密布控,办案人员成功地将石某等7人抓获,缴获作案手机12部。经审讯,这些犯罪嫌疑人通过办理银行卡的方式,为境外赌博组织非法转移资金1000万元。

  据永年公安局介绍,今年以来,永年区先后抓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98名,打掉诈骗犯罪团伙9个,惩戒非法办理手机卡、银行卡人员60名,缴获违规开办的手机卡、银行卡130余张。(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