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办好民生实事 稳步提升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为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运通家园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会客厅”与居民沟通工作。 孙宝宇 摄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春华里小区,手绘墙面为社区带来生机。 付瑞琪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8日电 (宋敏涛 王巍)“特别感谢社区,帮我们拿到了迟到十余年的不动产权证。”12月7日,在廊坊市广阳区金星道社区,该社区秦子利一家,自拆迁安置以来,迟迟未能办理产权证,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受到阻碍。秦子利到社区“居民会客厅”诉了苦。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不到半年时间,盼望已久的房本竟真的拿在了自己手里。这是廊坊市聚焦百姓急难愁盼,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廊坊市强保障、出实招,把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每年民生支出占到财政支出的八成左右,为人民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图为河北省廊坊市艺术大道,游人漫步在散漫落叶的小路上。 付瑞琪 摄
图为河北省廊坊市艺术大道,游人漫步在散漫落叶的小路上。 付瑞琪 摄

  按照“花钱少、重服务、能办事、效率高”的原则,金星道社区在居委会一楼建设了敞开式、卡座式、客厅式、家庭化的“居民会客厅”。社区干部经常以聊家常的方式,了解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并竭尽全力解决。目前,广阳全区87个社区均建有“居民会客厅”。这种人性化、亲情化的社区服务新模式正在向全市推广。

  据了解,廊坊市还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立完善生活污水、垃圾、公厕及公共配套设施常态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绿化、亮化、道路硬化和“五清三建一改”覆盖率均达100%,农民群众生活水平同步提升。

  此外,在廊坊城区的大街小巷,文明停车、规范停车让城市环境井然有序。今年以来,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市主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开展综合治理。统筹新建停车场72处,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1.7万余个,其中立体停车泊位3003个,累计投资3.4亿元,实现全市新建公共停车设施数量“三连增”。

  除“居民会客厅”,人居环境整治,治理停车秩序外,在医疗服务方面,廊坊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在教育资源方面,廊坊市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消除大班额,近两年完成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56所,增加学位2.4万个,“双减”工作稳步开展;在就业保障方面,廊坊市坚持就业优先,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多年全省最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和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6项社会救助标准全省领先……(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