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大棚葡萄春管忙 河北昌黎“组团”发展共致富

时间:2022年03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8日电 (王天译 牛春富)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近日,河北昌黎县十里铺乡的千亩葡萄大棚内已是春意盎然,葡萄架上长满了嫩绿的新叶,一串串葡萄穗悬挂其中,甚是喜人。眼下正是葡萄开花坐果的关键时期,种植户们抢抓有利时机,忙着进行葡萄管理,为今年的葡萄丰产丰收打基础。

  在十里铺乡种植大户杨玉春的温室葡萄大棚内,果农们正有序地忙着给葡萄疏花、定穗。“像这种藤蔓必须及时掐掉,多余的花果也要适当疏掉,才能保证葡萄的品质。”有着30多年葡萄种植经验的杨玉春告诉记者,自己从事大棚葡萄种植的经验就是重视管理,从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操作,确保葡萄生态无公害。同时,用定枝、抹叉、疏穗、疏果等方法,严格控制葡萄亩产量和采摘期,不断提高葡萄品质,这样才能让葡萄得到市场的认可,让种植效益不断提升。

  据了解,昌黎县有近四百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但过去的葡萄多以露天种植为主,上市晚,价格低,采摘期也短,亩均效益只有四五千元。近年来,种植户们不断改变种植结构,由露天种植向温室大棚种植转变,让葡萄错季上市,同时通过科学施肥管理、智能温控调解、控制亩产量等方式,不断提升葡萄的品质,种植户的收益也在不断提升。

  为顺应市场需求,2011年开始,杨玉春先后建设7个温室葡萄大棚,占地10余亩。与普通大棚相比,温室大棚葡萄成熟期更早,收益也更高。杨玉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棚里的玫瑰香葡萄在5月初就能上市,比露天葡萄早了3、4个月,错峰上市的葡萄平均每斤价格能卖到12-13元,1亩地能产3000-4000斤,平均收入能达到4-5万元。”杨玉春笑着说,“咱这葡萄品质好,不愁卖,每年还没等成熟,客商就早早开始预订,摘下来的葡萄总是供不应求。”

  杨玉春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葡萄经纪人”。多年来,他致力于帮助葡萄种植户改进技术、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户收入。今年年初,杨玉春借助微信平台,建立起“葡萄种植交流群”,将全县各村及周边县区300余个温室大棚种植户集中在一起,共同交流种植管理技术、及时更新市场动向。杨玉春说,不忙的时候,群里总是热闹得很,咋施肥、咋管理,都会在群里说上一说。大家一起探讨大棚葡萄种植产业的发展,遇到什么问题也会及时沟通。遇到新手种植户,他们还会耐心指导,“手把手”帮助他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群里的一些种植大户还积极帮助种植户联系外地客商以市场最高价前来收购葡萄,极大方便了葡萄种植户的葡萄销售。

  如今,昌黎县的大棚葡萄种植户已达400余户,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转变种植模式让种植户尝到了增收致富的甜头,“组团”种植更增添了大家转型种植的信心。说到大棚葡萄今后的发展,杨玉春觉得,只有提高品质和知名度,才能让葡萄种植更好发展。下一步,他准备在不断提升葡萄品质的基础上,在葡萄“品牌”上多下功夫,打造真正属于昌黎自己的葡萄商标品牌,同时,通过超市、网络等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认可昌黎的葡萄,带领更多葡萄种植户走上致富道路。(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