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宁晋“以亩产论英雄”:节约集约用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宁晋县贾家口镇的街景。 赵丹媚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日电 (谢欣笛 赵丹媚 张鹏翔)自然资源部日前公布第三批“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推荐目录”,河北省宁晋县童泰婴幼儿服饰有限公司建设高层工业厂房“节地近90%”的做法入选工业厂房节地技术模式,在全国进行推广。

  “将保障用地作为首要责任,严格用地审批把关,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节约用地制度,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收到节约了土地要素、降低了生产成本、促进了项目落地的多赢效果。”宁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俐辉说。

  据悉,宁晋县严格土地管理,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积极引导企业和项目节约集约用地,向地上和地下要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率。据不完成统计,累计节约集约用地8000余亩。

  在宁晋县童泰婴幼儿服饰有限公司,有一方舟式建筑高入云端,被列为全县标志性建筑。据该公司董事长耿华彬介绍,该建筑体仅占地40亩,如果建设成普通厂房,占地要近400亩。

  据介绍,该公司将服装加工流程从传统的平面布局转变为立体布局,高标准设计和建设了地下一层、地上12层的综合大楼,其中1层至9层为车间,10层为展厅,10层以上为综合体,地下一层为停车场,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该项目的单体规模在全国范围服装类企业当中处于领先位置。

  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则注重挖掘地下空间,建设入地下沉式车间。据该公司董事长王玉锋介绍,集团二园区项目,利用宁晋县黄退村废弃的约120亩窑坑地,建设了下沉式多层厂房,发展玉米深加工项目。不仅实现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保护了耕地,又为企业节省了平整土地的费用,降低了生产成本。

  据了解,近年来,宁晋县通过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很多项目。但是,土地资源紧缺现象日益凸显。为此,宁晋县全面开展低效用地处置,针对低效土地建立“一地一册”台账,逐地块明确处置措施和完成时限,并按照“多供、尽用、用好、盘活”的原则分类施策;开展“散乱污”整治活动,突出“以亩均论英雄”意识,通过项目招引、技术改造,腾退置换一批低效能、低收益项目,为该县经济发展腾出了空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