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高邑丝弦”:“非遗”戏韵足 曲腔绽异彩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演员们在穿戴化妆 王鑫 摄

演员们在穿戴化妆 王鑫 摄

演员们在穿戴化妆 王鑫 摄

高邑丝弦表演 王鑫 摄

  夏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东韩庄村演出后台,演员们正有条不紊地穿戴化妆:抹彩或勾脸、拍红、定妆、扫红、画眉眼,脸部化好后,旦角演员开始梳大头、贴片子,男演员则勒头、吊眉,之后穿彩裤、彩鞋或厚底靴、薄底鞋,至此穿戴整齐。

  随着乐队师傅的节奏响起,演出开始了,演员们将韵味独特的丝弦唱腔完美展现,将人物表现得惟妙惟肖。

  据介绍,丝弦是中国民间戏曲种类,分为南方丝弦和北方丝弦,北方丝弦又名弦索腔、弦子腔,流行于河北省中南部,是全国稀有的地方戏曲之一,其中“高邑丝弦”起源于清同治年间,至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进入鼎盛期,具有特殊的本地乡音味道,于2020年入选石家庄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文/俱凝搏 图/王鑫)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