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艺人宋国柱:以铜代纸 以刀为笔

时间:2022年05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国柱正在伏案雕刻。 吕明会 摄

宋国柱正在伏案雕刻。 吕明会 摄

宋国柱正在伏案雕刻。 吕明会 摄

宋国柱完成好的作品。 吕明会 摄

  5月11日,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老神刻铜工作室,刻铜艺人宋国柱腕下生风,正在伏案雕刻。刻铜技艺即直接操刀在非铸造铜器的平面镌刻之工艺,以冲、切、挑、铲等技法,刻出阴阳、虚实、飞白等效果,借以再现书画神韵。

  宋国柱,字中洲,号老神,曾受到李苦禅、董寿平等书画大师的教诲,从事手工刻铜技艺几十载,摸索、积累出大量刻铜技法与心得,创作了《萱花图》《梅花图》等作品。在业界,他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诗、书、画、刻与传统刻铜技艺相结合,创造出别具一格的“宋氏刻铜”风格,被誉为“当代寅生”,是国内唯一一位以传统技法——手持刻刀直接刻铜的艺术家,其作品远销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刻铜最早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传统錾铜艺术,用于记录当时的社会历史、人文景观、重大事件、人物传记等。2014年11月11日,刻铜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崔志平 图/吕明会)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