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河北衡水法帖拓印技艺 作品完成需要十余道工序

时间:2022年06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仲夏时节,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法帖博物馆内,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帖拓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广民正在刻版拓印。

  衡水法帖又名“阎庄法帖”,是运用刀具在器物或板材上篆刻文字或图案,再利用纸和墨进行传拓的一种古老传统工艺。一件作品的完成要用到打刷、木槌、扫刷、引墨板、拓包等多种工具,常用冲、切、挑等雕刻手法,经过闷纸、上纸、封边、拓印、选材、上版、雕版、装帧等十几道工序。

  衡水法帖始于明代永乐年间,鼎盛于清代乾隆时期,已有约500年的历史。法帖是中国书法艺术载体之一,2011年,衡水法帖雕版拓印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崔志平 尚长治 制作 李佳励)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