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辛集:五彩吊挂迎新春

时间:2022年01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20日电(俱凝搏 娄雅坤 刘蔚)一年将尽时,新春脚步近。吊挂在河北省辛集市作为一种传统的新年挂饰,色彩凝重艳丽,造型简朴大方,新鲜别致,雅俗共赏,是烘托节日氛围的必备年货。走进当地旧城镇刘章村村民唐建恒家中,五彩的吊挂、火红的对联,正是这位手艺人对年味儿的理解。

  在当地,过春节家家户户不仅要贴窗花、对联,“吊挂”更是必不可少。眼下春节将至,正是唐建恒最忙的时候,他每天重复着吊挂的制作工序:折纸、上白矾、染色、晾晒、裁剪、粘尾巴……传统吊挂主要以粉、黄、绿、蓝、紫五色印染为主,每一幅吊挂看似相同,又有不同。

  【同期】 河北省辛集市旧城镇刘章村传统吊挂制作者 唐建恒

  制作传统吊挂上色最重要,多了不行,少了不行,得有个度,拿捏到好处,拿捏到好处会出现你想不到的效果。它才能出来这种毛茸茸(的效果),蘸连了就更不好看了还得有留白,这上色很重要。

  【解说】如今,多样化的市场需求给传统纸质吊挂带来了一定冲击,但是在老一辈人心中,它是新年年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同期】河北省辛集市旧城镇刘章村传统吊挂制作者 唐建恒

  我希望咱们这年轻人们喜欢上咱这个老传统、老工艺,现在挂传统吊挂的越来越少了,但是我觉得只有这种五彩缤纷的新鲜劲儿才能体现出咱们这年味儿!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