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葫芦上画“粮食画” 创新带来致富路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乡村振兴】葫芦上画“粮食画” 创新带来致富路

  【解说】闫继法是河北工艺美术大师,自幼酷爱美术,八岁开始画画 ,十六岁学做葫芦烙画,是家族第五代葫芦烙画传承人。近几年,他在葫芦烙画基础上,运用小米、芝麻等五谷杂粮,创作出独特的葫芦粮画,日前,记者在河北省馆陶县寿东村粮画小镇见到了正在忙碌的闫继法。

  【同期】河北省馆陶县葫芦粮画艺人 闫继法

  以前我是在葫芦上烙画,2015年我来到粮画小镇以后,有一位粮画大师问我能不能在葫芦上做粮画,我当时觉得可行,就开始研究,尝试在葫芦上制作葫芦粮画。

  【解说】据闫继法介绍,在葫芦上制作粮食画,想法虽好,但是做起来却不容易。一般的粮食画在卡纸上制作,底稿直接复制上去就行,葫芦表面光滑且不规则,只能用画笔画好底稿,然后用胶水把种子粘上去。经过多次试验,闫继法终于制作出第一个粮画葫芦。但是没过多久,制作出的粮画葫芦却发生了霉变。

  【同期】河北省馆陶县葫芦粮画艺人 闫继法

  为了解决粮食和种子的发霉变质,我首先把种子筛选好烘干,然后加热翻炒,翻炒后是为了把种子的杂质和病虫害去掉,以后种子不会变色生虫。粮画葫芦做好后,再用聚酯漆(亮油)进行防潮处理。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制作葫芦粮画的种子有芝麻、小米、草子、菜子等。闫继法说,制作葫芦粮画,种子的选择也很有讲究。

  【同期】河北省馆陶县葫芦粮画艺人 闫继法

  种子全部要选颗粒最小的种子来做,为什么要选最小的颗粒来做,因为一般参观葫芦时,都是近距离观看,大颗粒就不出效果了。还有葫芦颜色是浅黄色,一般选种子时要和葫芦颜色区分开,这样做出来的作品才有立体感。

  【解说】经过六年多的研究改进,闫继法的葫芦粮画制作工艺已经日趋成熟,他制作出的山水、花鸟等葫芦粮画作品,色彩艳丽,立体感极强。据了解,闫继法制作葫芦粮画、葫芦烙画所用的葫芦,都是当地村民自己种植的。六年来,闫继法在研究葫芦粮画的同时,也带了一些徒弟,目前,葫芦粮画在当地形成了种植、制作、销售一条龙产业,周边不少村民因此受益。

  【同期】馆陶县寿东村村民 陈改玲

  我跟闫老师已经学习两年了,自己对这个也很感兴趣,而且还能挣着钱,收入也提高了。

  【同期】河北省馆陶县葫芦粮画艺人 闫继法

  下一步,我计划继续完善粮画葫芦的制作工艺,争取多出一些精品,另外,再多带一些徒弟,争取让更多的村民通过参与粮画葫芦的制作,走上致富之路。

  艾广德 郭江鹏 卢文彬 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