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张北“空心村”安置区:“一站式”服务提升民众幸福感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乡村振兴】张北“空心村”安置区:“一站式”服务提升民众幸福感

  【解说】河北省张北县过去土地贫瘠,当地村民多数以农为业,靠天吃饭。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当地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张北县开始规划新建2个 “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区和7个联村并建安置点。目前,张北县“空心村”治理人口近3万人,让当地搬迁村民拥有了温暖的新家。

  【解说】7月23日,记者来到张北县 “空心村”治理义合美新城安置区。走在义合美新城之中,宽敞的街道两旁是耸立的高楼。据张北县义合美新城管委会主任韩志麟介绍,义合美新城“空心村”安置区占地600亩,搬迁村民16000余人,现已安置完成。

  【同期】河北省张北县义合美新城管委会主任 韩志麟

  大家集中到(义合美新城)这个位置上来,而且它的这个基础设施集中到一起的时候,相对来说,很好配套,这样就解决了大家的生活问题,而且我们在社区的周边,还配套了4个比较成熟的产业,而且正在兴建的一个服装加工园,未来给这些搬迁群众(提供)大量的安置就业岗位。

  【解说】在义合美新城居民王秀荣家中,记者了解到,她居住的楼房面积75平方米,南北通透,宽敞明亮。王秀荣说,他是今年4月份搬进来的,现在住着楼房,生活方便了,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

  【同期】河北省张北县义合美新城居民 王秀荣

  我们(今年)4月份搬过来的,老伴(在附近)打工,每月能收入一千多块钱,买药方便,买吃的也方便

  【解说】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安置区居民生活,当地政府在安置区周围配套建设了医院、学校和免费交通等公共设施。在安置区内设立便民服务厅,实行一个窗口对外,集中办公,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民众幸福感。

  【同期】河北省张北县义合美新城便民服务厅主任 贾桃

  我们的便民服务大厅于今年的4月份开始运行,它主要为居民提供水电费的代缴,低保、医保、社保的认证以及就业等多项服务。

  谌诗雨 河北张家口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