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高层部署:提高防范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高层部署:提高防范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 题:中国高层部署:提高防范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

  中新社记者 陈溯

  针对近期河南等地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主持召开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应急预案和相关制度,提高防范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

  面对突发汛情:多部门协同动员

  17日以来,河南等地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面对突发汛情,中国应急、水利、气象、交通等多个部门协同动员,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响应工作。

  气象部门率先研判,16日19时,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21日8时,升级为Ⅱ级。17日以来,河南省气象部门发布雷电、暴雨、大风等预警信息1427条,郑州市自19日夜间起发布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共11条,短信接收总人次达1.2亿。

  面对郑州强降雨天气,国家防总于20日晚间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21日进一步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紧急召开会议部署组织人员转移避险。与此同时,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从周边省市紧急调派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驰援河南救灾。

  此外,交通、医疗、住建等部门也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全力应对河南洪灾。

  26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召开全国城市地铁安全防范专题视频会议,要求对河南郑州地铁事故举一反三,以强烈的底线思维落实地铁防汛安全措施,严格落实地方领导责任、预警响应和应急处置措施,遇有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危及运营安全,地铁运营单位要依法果断处置,按规定暂停部分区段或者全线网的运营,及时启动应急保障预案,并报告地铁交通运营主管部门。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研究院院长孙建平表示,城市安全风险的主要特征是不确定性,通过复盘此次河南暴雨,吸取经验教训能够使城市的应急预案不断完善起来。

  防汛关键期严阵以待

  当前,中国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气象部门预计,汛期后期,中国仍有强降水,降水显示阶段性变化特征,8月上旬至中旬,东北地区西南部、西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降水偏多,需防范阶段性强降水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洪水、地质灾害以及城乡内涝等。8月是台风活跃季节,华南和华东沿海地区需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大风和风暴潮灾害。

  针对后期可能出现的汛情,中国各部门已严阵以待。面对近期台风“烟花”对浙江、上海的影响,以及河南后期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天气,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应急管理部26日召开会议提出,今年是个特殊年份,防汛救灾任务十分繁重,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紧紧咬住“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继续全力做好河南防汛救灾和台风应对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趋多趋强态势,大量研究已证实,随着气候变暖,大气层在饱和前可容纳更多水汽,极端强降水发生的可能性增大。

  对于提升极端天气预报的准确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极端天气牵涉到很多中小尺度天气发展的机制,极端暴雨、极端高温、超强台风路径的强度预报都还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难题。今后大气科学将着力提升这一领域,不断提升对极端天气的预报能力。

  全球变暖引发的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对提高国家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

  对于接下来的防汛工作,李克强表示要“毫不放松”“全力以赴”。密切雨情汛情和台风监测预报,强化预警响应机制,做到及时预警、及时反应,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他强调,要细化并压实各方面、各层级、各环节责任,落实到人,对失职者严肃追责。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应急预案和相关制度,提高防范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和相关制度,提高防范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