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黄骅发现一处金代制盐卤水井 增进金代制盐史了解

时间:2021年08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8月25日电 (李晓伟)据河北省黄骅市委宣传部25日消息,河北海盐博物馆工作人员日前在黄骅市确认了一处金代制盐卤水井,该发现有助于进一步了解金代制盐历史。

  据介绍,该处卤水井位于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骅市海丰镇遗址东北约10公里处。井深约255厘米,直径约265厘米,井壁为灰色砖块砌成,形制完整,工作人员根据井中发现的瓷片、木头等物品初步判断该卤水井年代为金代。井底还存在捆扎好的芦苇,工作人员推测它的作用是过滤卤水中的杂质。

  此前,黄骅市曾对金元时期煮盐遗址进行抢救性清理,清理出多处盐工房址、煮盐灶、灰坑等。这一金代制盐卤水井的发现在黄骅及周边地区尚属首次,进一步丰富了黄骅区域金代制盐的历史遗迹。

  河北海盐博物馆馆长张宝刚说,海丰镇是一座因盐而兴的古镇,有着悠久的制盐历史。在金代,海丰镇为当时的盐业中心,曾在海丰设立盐使司,管理河北和山东盐务。此次发现金代盐井不是偶然的,它形制完整,规模较大,印证了金代盐业的发达,有助于进一步了解金代制盐历史。(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