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2020东京残奥会开幕 中国代表团力争五连冠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8月24日电 在东京奥运圣火熄灭16天之后,残奥会火炬又在东京点燃——当地时间24日晚,日本天皇德仁宣布,第十六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开幕。

8月24日,日本东京,2020东京残奥会开幕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残奥会火炬点火。
8月24日,日本东京,2020东京残奥会开幕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残奥会火炬点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东京奥运会和2020东京残奥会均推迟一年举行。这也是东京第二次承办奥运会和残奥会。1964年,第十八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第二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曾在东京举行。

  中国代表团共派出437人参加此次残奥会,其中运动员251人,全部为业余选手,将参加20个大项、341个小项的角逐,是中国在境外残奥会参赛大项最多的一次。

  中国香港代表团由64人组成,其中24名运动员将参加马术、轮椅击剑和硬地滚球等8个项目的比赛。中国台北代表团则派出10名运动员参加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等6个项目的角逐。

  东道主日本派出了参加残奥会的最大规模代表团,其中260名运动员将参加所有22个大项的比赛,其目标是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20枚金牌。

  与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一样,2020东京残奥会开幕式也采取无观众形式。中国代表团在“双旗手”女子轮椅射箭运动员周佳敏、男子肢残田径运动员王浩的带领下入场。

8月24日,日本东京,2020东京残奥会开幕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中国代表团入场。
8月24日,日本东京,2020东京残奥会开幕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中国代表团入场。

  这是中国第十次组团参加夏季残奥会。从2004年的雅典到2016年的里约,中国代表团已连续在四届残奥会上位居金牌和奖牌双榜榜首,此番将力争实现五连冠。

  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4400名运动员相聚东京。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在开幕式致辞中对这些勇敢的残疾选手称,如果世界曾经为你们贴过标签,那么从现在开始,需要你们为自己贴上标签。

  帕森斯表示,残奥会是一个平台,但每四年一次还不够。每个人都有责任每天发挥自己的作用,建设更有包容性的社会。

  东京残奥会开幕式以“我们拥有翅膀”为主题,多名残障人士参与表演,着重展示了残奥会选手逆风前行、“展翅飞翔”的精神。

  在最引人注目的点火环节,3名坐着轮椅的运动员登上圣火台,共同点燃如同花蕊一般的主火炬。在未来的12天里,残奥圣火的光芒,将辉映4000多名残疾选手的拼搏与汗水。

  2020东京残奥会于8月24日至9月5日举行,共设22个大项、539个小项。(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