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交通运输部: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世界第一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 刘亮)中国交通运输部24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6.10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资料图为航拍福建境内穿山越岭的高速公路。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为航拍福建境内穿山越岭的高速公路。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取得历史性成就。在综合立体交通网方面,目前,中国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水运和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六轴、七廊、八通道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主骨架空间已经初步形成,高速铁路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超过了95%,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覆盖率超过了98%,民用运输机场覆盖了92%以上的地级市。

  在服务能力上,以高铁和航空为主的大容量、高效率快速客运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动车组列车承担了铁路客运量的70%,民航航班正常率连续三年超过80%,道路客运转型升级也在加快步伐。货运结构不断优化,2016至2020年铁路在货运量的占比由7.6%增加到9.8%,水运占比由14.5%增加到16.4%。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覆盖了中国300多个城市,日均完成订单量2000万单。

  贫困地区行路难问题得到解决。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0年,中国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超过121万公里,累计解决了约7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问题,超5万个建制村新通了客车,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

  交通运输安全绿色水平持续提升。在绿色方面,到去年底,新能源公交车达到46.6万辆,占城市公交车总量的66.2%。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高速公路路面废旧材料循环使用率达到95%,快递可循环中转袋的使用率达到93.8%。2012年至2020年,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因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年均下降率达11.7%和13.5%。

  交通运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完成全社会营业性客运量96.7亿人、营业性货运量464.4亿吨。2020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分别占8席和7席。2020年中国内河货运量完成38亿吨,货物周转量1.6万亿吨公里,长江干线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内河运输最繁忙、运量最大的黄金水道。(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