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太极拳之乡”邯郸永年:万人习练太极拳迎“全民健身日”

时间:2021年08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日8日,青少年们在拳师带领下,在邯郸市永年区育德太极武术院内练习杨式传统太极拳,迎接“全民健身日” 胡高雷 摄

  中新网石家庄8月8日电(王天译 常领山)提手上势、白鹤亮翅、野马分鬃……8日清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万名群众舒展衣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在该区城区及农村的公园、广场、庭院等地点习练太极拳,舞弄太极扇,以太极之乡特有的风韵迎接全国“全民健身日”。

  永年区是太极拳的发祥中兴之地,诞生了杨露禅、武禹襄两大门派太极拳创始人,并衍生孙氏、吴氏太极拳派。一大批太极名师不仅研习太极,而且广收门徒,使太极拳从永年走向全国和世界。

8日8日,青少年们在邯郸市永年区育德太极武术院内练习杨式传统太极拳,迎接“全民健身日”。 胡高雷 摄
8日8日,青少年们在邯郸市永年区育德太极武术院内练习杨式传统太极拳,迎接“全民健身日”。 胡高雷 摄

  据永年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李兴介绍,目前,该区习练太极拳的群众已达42万人,几乎占全区人口总数的一半,太极拳已成为该区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载体。

  据永年区委宣传部介绍,永年区把弘扬太极文化、普及太极拳作为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主要手段,成功举办了14届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连续举办了6届广府太极拳年会和首届永年武氏太极拳高峰论坛、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名家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并成立了太极拳研究会,创办了《太极》杂志,编纂出版了《永年太极拳志》,建立了“中国太极城”网站。 “中国太极拳之乡”、 “中国太极拳研究中心”、“太极拳圣地"等荣誉花落永年。

永年广府古城,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韩清民带领弟子和群众练习太极拳。 赵明 摄
永年广府古城,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韩清民带领弟子和群众练习太极拳。 赵明 摄

  与此同时,为普及推广太极拳,永年区从去年开始实施“十百千”太极拳人才培养工程,即培树10名国家级太极拳非遗传承人、100名全国知名太极拳师、1000名太极拳辅导员,实施太极拳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等“六进” 活动,增强太极拳群众基础。

8月8日清晨,永年广府古城,群众在练习太极拳。 赵明 摄
8月8日清晨,永年广府古城,群众在练习太极拳。 赵明 摄

  永年区太极拳师还编排出适合残疾人习练的坐式太极拳套路,加大了太极拳普及的覆盖面。李兴说,目前,该区太极拳社团组织110家,1000余名拳师在国内外办校办班,全区常年习练太极拳群众达到42万人,太极拳已成为当地群众普及性健身运动。(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