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雄安新区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公众考古活动

时间:2022年06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学生们体验考古工作。 韩冰 摄

  中新网雄安6月11日电 (记者 崔涛)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雄安新区举办公众考古系列活动,向公众介绍雄安新区丰厚的文化积淀。

  本次公众考古系列活动以南阳遗址为重点,同时辐射沙窝墓群、午方遗址、东牛东庄遗址、白龙遗址等考古遗址群。内容包括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仪式、参观文物仓库、观看雄安考古纪录片、参观南阳遗址、陶器修复、参观东牛东庄遗址(体验考古发掘)、午方遗址、白龙遗址等。

图为学生们参观文物仓库。 韩冰 摄
图为学生们参观文物仓库。 韩冰 摄

  据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介绍,三代为王畿、先秦为国界、汉末为战场、晚唐为藩镇,有宋一朝百余年来,雄安始终居于边陲重镇的地位,雄安地区是河北古文化遗存分布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雷建红表示,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传承是发展的基础,做好雄安新区的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使遗产保护利用最大限度融入雄安新区社会经济发展中,做到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既是守住雄安新区千年历史记忆,更为新区经济建设提供文化滋养。为着眼长远切实做好新区文物保护工作,为雄安新区科学规划和稳步建设提供考古依据,雄安先期启动了全域考古调查,摸清家底。同时,大力推进考古前置工作,从根本上解决雄安新区建设与考古工作之间的矛盾,推动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和考古科研的协调发展。

工作人员向学生展示洛阳铲在考古工作中的使用及作用。 韩冰 摄
工作人员向学生展示洛阳铲在考古工作中的使用及作用。 韩冰 摄

  活动现场,来自雄安新区南阳中学的学生在考古工作者的带领下,体验陶器修复,并在考古工作现场学习传说中的洛阳铲——探铲在考古工作中的使用及作用。

  “希望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家乡的历史,更要了解我们中国的历史。知来处,明去处。承炎黄,载华夏。华夏文明璀璨,需要青年一代继续守护,继续传承。”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说。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