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访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感受“淀上神兵”的烽火岁月

时间:2021年06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游客在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参观。 韩冰 摄

  中新网雄安6月30日电 (记者 崔涛)坐落于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的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建于2003年,建筑面积1666平方米。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这座展馆,探寻闻名中外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英勇顽强、机智灵活打击日寇的光辉战斗历程。

  “淀上神兵”雁翎队的由来

  位于河北雄安新区境内的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主要由143个淀泊和3700多条沟壕组成,自古以来就有“华北明珠”的美称。

  抗日战争时期,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长期活跃着一支由渔民和农民组成的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

  走进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大量翔实、丰富、珍贵的历史照片、图表、文献资料、流传下来的实物与形象雕塑,用中、日、英三种语言书写的文字资料,真实再现了雁翎队的发展历程。

  据该馆文献记载,“七七事变”后,安新县于1938年建立了抗日民主政府,下辖五个区。为镇压白洋淀人民的反抗,1939年秋,日军以“献铜、献铁”为由,强迫当地猎户交出土枪土炮,这对以渔猎为生的猎户来说,等于掐断了他们的生命线。

  针对这种情况,中共安新县三区区委书记徐建、区长李刚义赶到猎户集中的大张庄村,召集猎户开会,揭露日军收缴猎枪的阴谋,号召组织抗日武装。当场有22名猎户报名参加,并自带枪排、大抬杆枪、火枪组成了一支抗日武装队伍。

  因为火枪和大抬杆枪的引火处易被水打湿,所以插上雁翎。又加上猎户过去行围打猎时,小船行驶像雁群飞翔的“人”字形,因此这支队伍便起名为“雁翎队”。

  1940年,经过中共安新县委批准,单独组建了雁翎队,队长张印青,指导员刘森。后来,雁翎队还建立了党组织,赵谦任书记。

走进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大量翔实、丰富、珍贵的历史照片、图表、文献资料真实再现了雁翎队的发展历程。 韩冰 摄
走进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大量翔实、丰富、珍贵的历史照片、图表、文献资料真实再现了雁翎队的发展历程。 韩冰 摄

  屡立奇功的雁翎队

  雁翎队成立后,在中共安新县委领导下,通过水上阻击战、端岗楼拔据点、锄奸斗争、冰上游击战等形式,与日伪军展开了殊死的斗争。雁翎队被冀中军区评为抗日先进集体,谱写了抗日战争的辉煌篇章。

  据文献记载,当时的雁翎队生活条件艰苦。“天当被,地作床,芦苇是屏障。喝的是淀中水,吃的是人民粮!咱是人民子弟兵,打败鬼子保家乡。”这是流传于雁翎队员之间的歌谣。

  白洋淀曾是天津通往保定的重要水路,日军大批的物资运输都是由此而过,而雁翎队最主要的战斗任务就是攻击通过白洋淀的敌军运输船,打击敌人的后勤运输线。

  据95岁的原雁翎队成员卢常禄回忆,有一次,雁翎队接到侦察员赵波报告,日军满载军火物资的船队由天津开往保定。船队由100多只运输船、3只押运船组成,还有100多名日伪军护送。雁翎队立刻做好周密准备,迎接建队以来的最大一次战斗。

  “敌人的船队过来了,浩浩荡荡,一眼望不到头。队长郑少臣一枪打掉了押运船上的瞭望哨,战斗就开始了。”卢常禄说。

  此次战斗只打了半个小时,缴枪100多支,那100多只船上的军火物资,也成了敌人送给雁翎队的礼物。

  1944年,雁翎队迅速发展武装力量,配合主力部队展开攻势,于1945年8月实现了白洋淀地区的全境解放。

  从1939年成立到1945年配合主力部队解放安新县城,雁翎队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120多人,与敌军交战70余次,击毙俘获日伪军近千人,被誉为“淀上神兵”,成为一支独具特色的冀中抗日武装力量,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贡献。

  据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周双全介绍,经过重新修建的纪念馆分设“全面抗战的爆发与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侵华日军在白洋淀的暴行”“雁翎队与水上游击战”“端岗楼拔据点”“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雁翎精神”等18个主题鲜明的展厅。

图为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韩冰 摄
图为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韩冰 摄

  文艺刀兵记录烽火岁月

  在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中,有一个展厅专门记录了大量战地记者和文学艺术家深入血与火的硝烟中,创作大量反映白洋淀人民英勇战斗事迹的文艺作品。

  “荷花淀派”创始人孙犁,1945年在延安窑洞里写成了《荷花淀》,以后相继创作《芦花荡》《新安游记》《白洋淀》《安新看卖席记》等作品。

  著名新闻工作者穆青,于1943年、1990年、2001年三次来到白洋淀。1943年,穆青曾采访了一位战斗在白洋淀的军队干部,了解到白洋淀上活跃的这支水上抗日游击队——雁翎队。加之穆青又在冀中打过游击,十分熟悉白洋淀的情况,于是,三千多字的报道《雁翎队》,于1943年8月22日在《解放日报》发表,引起强烈反响。新中国成立后,该文被中学课本选用,后又在《人民文学》转载。

  当代作家徐光耀,1947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平原烈火》、中篇小说《四百生灵》、电影文学剧本《小兵张嘎》、短篇小说集《望日莲》、散文集《昨夜西风凋碧树》等,多数作品中都反映了不屈不挠的白洋淀人民抗击日寇的感人故事和那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岁月。

  目前,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已被命名为河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小学“德育基地”以及多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馆从开馆以来,平均每年接待团体参观、党史培训、研学100万人次以上。尤其是近年来,我们在雁翎队纪念馆的基础上配套建设的‘嘎子村’和‘徐光耀文学馆’,为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提供了重要载体,对弘扬白洋淀红色文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周双全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