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特写:百年授勋,“章”显高光时刻

时间:2021年06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特写:百年授勋,“章”显高光时刻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题:百年授勋,“章”显高光时刻

  中新社记者 张素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

  6月29日,人民教师张桂梅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声音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响。推动创办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被称为“燃灯校长”的她,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这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颁授“七一勋章”,这是党内最高荣誉。

  百年授勋,处处皆显庄严隆重。8时许,勋章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前往人民大会堂,沿途由21辆摩托车组成的国宾护卫队以国家最高礼遇护航。大会堂东门外,红毯铺就,鲜花盛放,礼兵就位。在勋章获得者下车时,等候两旁的青少年挥动花束与旗帜,热烈欢呼致意。

  金色大厅内竖起的巨幅红色背景板上,“七一勋章”图样格外醒目。勋章以红色、金色、白色为主色调,章体正中是党徽,周围缀以五角星、旗帜、丰碑与光芒等元素,朴素而庄重。

  这枚设计极富含义的勋章凝聚起人们对百年中共的形象认知,29人勋章获得者名单则浓缩了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简史。

  名单上年龄最大的两院院士陆元九,曾为“两弹一星”工程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生于1921年、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瞿独伊,是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之女,见证了中共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名单上还有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治沙造林事业的模范代表、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著名刑侦技术专家、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他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

  “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说。他指出,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回望过去百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奋斗,构筑起伟大精神谱系。中共通过颁授功勋荣誉,引领全社会见贤思齐、争做英雄。

  就在“七一勋章”颁授现场,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三位“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在台下就座。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代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等也受邀观礼。他们胸前的奖章映照出每位党员的信仰,勾勒出百年大党的模样。

  百年授勋,既是对过去荣光的礼赞,更是对下一个百年不断奋进的启迪。“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习近平说。他勉励受到表彰的功勋党员争取更大光荣,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张桂梅听了这番话很有感触。仪式结束后,她用贴满膏药的手托起“七一勋章”仔细端详。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学生今年高考后虽达到各自目标,却没有达到她的目标。为培养出考入中国最顶尖学府的学生,她还要继续努力奋斗。

  勋章记录过往,过往又是序章。即将迎来建党百年这一高光时刻的中国共产党,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在这一枚枚勋章中,蕴藏着前行的力量。(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