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景县:传承布艺文化 “一针一线”彰显非遗魅力

时间:2022年12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布艺作品“虎形枕”。 倪志浩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20日电 (崔志平 卢增晖 倪志浩)近日,走进河北省景县传统布艺传承人吴凤兰的工作室,她正聚精会神地为一双虎头鞋绣纹饰,针线在她的手指间自如穿梭,旁边摆放着虎头帽、虎头鞋、壁虎鞋、虎形枕、各种图案的肚兜、香包香囊……一件件制作精美的布艺饰品俏皮可爱、活灵活现。

布艺作品“虎形服饰”。 倪志浩 摄
布艺作品“虎形服饰”。  倪志浩 摄

  “我国传统布艺是以布为原料,集插花、刺绣等工艺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常见于民间儿童服饰中,像虎头鞋、虎头帽、虎头肚兜等,已经广为流传了近千年,它们寓意驱邪避灾、平安吉祥,包含了父母长辈对孩子的祝福,一直备受人们的喜爱。”景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馆馆长姜连荣说。

布艺作品“虎头鞋”。 倪志浩 摄
布艺作品“虎头鞋”。 倪志浩 摄

  据介绍,景县传统布艺集民间美术、民俗知识和传统手工技艺于一身,具有做工精细、针线缜密、造型灵动、美观实用等特点。2017年,“景县传统布艺”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布艺针脚细密,做工严谨,非常耗时费工。就拿这只布老虎来说,从开始做样到全部制作完成至少需要五六天的时间。”吴凤兰说,传统布艺品的制作繁琐,每件布艺作品都需要经过剪、贴、插、刺、缝等数十道工序才能完成,不但考验手艺人要有熟练的技巧,而且还要有丰富的艺术灵感。

布艺作品俏皮可爱、活灵活现。 倪志浩 摄
布艺作品俏皮可爱、活灵活现。  倪志浩 摄

  如今,吴凤兰已经从事这门手艺40余年,她整天与针线为伴,一心致力于传统布艺的制作与研究,每一件布艺作品都经过她广泛搜集素材并融入自己的构思与创新制作而来,既有浓厚的传统韵味,又符合现代人审美。她还曾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民间艺术博览会及非遗展销会,作品深受国内外业界人士的关注和喜爱。(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