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京津冀最美湿地”河北衡水湖首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

时间:2022年12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白头鹤(右)与灰鹤结伴同行漫步在衡水湖。 李明 摄

  中新网衡水12月18日电 (崔志平 黄建)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18日透露,在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之称的衡水湖畔,首次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

  据张余广介绍,12月17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调查中发现一处芦苇遮蔽的冰面上一群灰鹤中有一只鹤的羽色是与众不同的灰黑,头颈处雪白。他们仔细观察鉴定,确认是白头鹤。这是首次在衡水湖观测到白头鹤,也是12月6日继同级珍禽卷羽鹈鹕后的又一重要发现。

  张余广说,白头鹤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用大量时间梳理羽毛,确保“衣冠整齐”,而且从不在巢边排便。白头鹤进食很有“君子风度”,无论食物多寡,都是一粒粒拣、一口口吃。白头鹤成家后夫妻关系稳定,几乎形影不离,孵卵轮流进行,换孵时先细语一番,换下的一方在旁修补爱巢,换上的则时而理羽、时而拨卵。

  张余广表示,全世界共有鹤类15种,其中我国有9种。此次发现使衡水湖鹤类增加至6种,分别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白鹤、白枕鹤、白头鹤,以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蓑羽鹤。白头鹤作为湿地旗舰物种,对环境质量要求较高,首次在衡水湖发现证明此间生态环境良好。

  衡水湖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素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东亚蓝宝石”等美誉。近年,随着衡水湖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成为众多鸟类栖息的天堂。(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