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广平非遗传承人守护“拉洋片” 小圆孔演绎大千世界

时间:2022年12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郭玉福在表演“拉洋片”。 孙雨蝶 摄

  中新网石家庄12月19日电 (王天译 孙雨蝶)“客官坐来往里看,有一篇《西游记》的故事在里边,话说唐僧取经西天去呦……”19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北寺郎固村,今年42岁的非遗传承人郭玉福正在表演“拉洋片”。

  只见,一个木箱,围坐着几个人,透过木箱的小孔往里看,郭玉福则在木箱外通过几根绳子一边操控,一边和着锣鼓,高声吟唱。

  “‘箱内演大戏,洋片唱春秋’说的就是‘拉洋片’,当地人也叫它‘西洋景’,实际却是地地道道的传统民间艺术。”郭玉福笑说,“拉洋片”是他祖上从清末相传,到他这儿已是第四代。2007年,“广平拉洋片”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郭玉福说,“拉洋片”演出由一人完成,主要分看箱、画面、乐器三大部分,正前方有四个方孔,方孔内置有加工过的凸透镜片,通过它看到的画面极富立体感,而独特的演出方式则是其主要价值体现。

  郭玉福使用的演出道具在20世纪30年代制作于北京,内容反映的多是当时的民俗文化、奇闻趣事等。现保留的画面有天津北马路风景、断桥、南京长江大桥等,古色古香的画面、场景、唱腔、唱段几乎完整地保留了原生态味道。作为传统民俗表演节目,郭玉福经常拖着洋片箱在北京、石家庄、邯郸、安阳等地演出。

  郭玉福说,他从小跟着父亲学习“拉洋片”,随着时代的发展,他制作了表现广平新景象的洋片《东湖公园》。“画片的安装需要反复调试机关,一旦调试不好,画片在切换时就会卡顿。”郭玉福说,画片从制作到完成需要月余的时间。

  “目前我们同辈有两个传承人,还培养了十多个年轻后辈。”郭玉福说,每月15日,他都会在镇上进行公益表演,让更多的人了解“拉洋片”这一传统技艺。(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