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定兴推广大豆玉米间作7000亩

时间:2022年06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24日电 (徐巧明 马朝阳)6月22日,在河北省定兴县北南蔡乡南南蔡村的田地里,该村党支部书记蔡大雪正指挥农机手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

农民在做播种前的准备工作。 张曾良 摄
农民在做播种前的准备工作。   张曾良 摄

  “以前单种玉米时,一亩地收入1700元左右,现在大豆玉米复合播种,玉米基本不减产,每亩还能多收入600多元。”蔡大雪说,该村大豆玉米复合播种面积已达2200亩。

技术人员在测量适合播种的株距。 张曾良 摄
技术人员在测量适合播种的株距。  张曾良 摄

  据定兴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股股长韩昌顺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该县今年重点推广的一项新型种植模式。该模式充分发挥玉米的边际优势和大豆的固氮养地作用,变夏播净作玉米种植为大豆玉米间作种植,通过调整玉米株距,在不减少玉米株数的基础上,加种一茬大豆,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标,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图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现场。 张曾良 摄
图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现场。 张曾良 摄

  韩昌顺称,今年,该县共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7000亩,主要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实施2行玉米、4行大豆,4行玉米、4行大豆和3行玉米、4行大豆的种植模式,预计总增收400多万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