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峰峰:“文明银行”促文明乡风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22日电 (王天译 曹彦斌 支乐)“自从有了‘文明银行’,乡亲们都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村里的乡风文明建设有了很大的改善。不仅如此,乡亲们还可以获得积分,用积分兑换礼品,心里别提多高兴了。”22日,一说起村里的新变化,邯郸市峰峰矿区炉上村党支部书记胡海文就乐得合不拢嘴。

  走进炉上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固定标语和关于“文明银行”的板报栏格外醒目。胡海文介绍,炉上村以“文明银行”为载体,设立家庭光荣榜,发放相应分值的积分卡,在村民“家门口”建成积分兑换站,根据积分多少领取奖品,奖品有香皂、卫生纸、大米、热水壶等20余种,鼓励村民从好人好事、不乱扔垃圾等点滴小事做起,坚持不断培树村民文明新风尚。

  在峰峰矿区,像炉上村“文明银行”这样的积分兑换模式已全面推行,全区157个村庄建立了“文明银行”,村民或社区居民以志愿服务活动次数、志愿服务时长等换算积分,凭“积分”到“文明银行”兑换相应的日常生活用品,以文明行为“小积分”撬动文明实践“大能量”。

  据了解,今年以来,峰峰矿区以乡风文明建设为突破口,创新实施“文明银行”积分制度,通过该区自建的智慧平台,采取“村民+正反向双重评价+奖励”的模式,建立了“1个平台、7个板块、44项积分制度”,将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树立美德新风、参与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荣誉奖励七方面内容,分项累计积分,促进村民道德提升。

  “积分兑换的物品也许不贵重,但代表着荣誉和鼓励,让群众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收获满满的幸福感。下一步,将发挥“文明银行”小积分大能量的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弘扬文明新风,美化人居环境,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峰峰矿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明介绍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