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扎根大陆的“陶器”台青:喜欢“泥”,没道理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灿煌正在制作紫砂壶。 钟升 摄

  中新网南京10月22日电 题:扎根大陆的“陶器”台青:喜欢“泥”,没道理

  中新网记者 钟升

  在有着“陶都”之称的无锡宜兴市,行走于街道上,拍打紫砂泥料的声音不绝于耳,空气中散发着几分陶土的香气。如今,在这片古色古香的土地,一群台湾青年正通过与大陆的泥土打交道,追寻着自己的人生梦想。

  林灿煌来自台湾新竹,据他介绍,父亲一直热衷于收藏紫砂壶,两岸的交流放开后就长住宜兴,把宜兴的紫砂壶销售到台湾。在父亲的鼓励之下,2008年,林灿煌也来到宜兴,拜在当地的制陶大师门下,成了宜兴第一批学习制陶的台湾弟子。

  每天“面朝陶土背朝天”的生活虽然枯燥但并不苦闷,林灿煌说:“同门的师兄妹待我就像亲兄妹一样,我遇到困难,大家都会倾囊相助;出去玩也会带着我一起。”林灿煌还收获了自己的另一半——一位爱喝台湾奶茶的宜兴姑娘,夫妻俩一人做壶一人卖壶,相得益彰。自2015年起,林灿煌开始通过直播帮助大陆青年制陶师把紫砂壶卖到台湾。“目前平台上已经有了2万多名‘铁粉’。”

  大陆发布“惠台31条”后,宜兴当地对台胞开放了工艺美术师的职称考试。林灿煌第一时间前去报考,并顺利通过了国家级助理工艺美术师的考试,成为当地首位考取这一职称的台湾人。

  来自台北的戴哲康自小跟着父亲喝茶、玩壶,17岁就买了自己的第一把紫砂壶。“在台湾,一说起紫砂壶就会想到宜兴,所以我是从小听着宜兴的名字长大。”

  2010年,戴哲康的父亲到宜兴开店,前来协助父亲的戴哲康第一次踏上大陆的土地。不承想,由于身体欠佳,父亲安置好店铺后很快回了台湾,留下戴哲康和弟弟在大陆守店。

  初到大陆,戴哲康好奇地四处品鉴紫砂壶。时间一长,远离家乡还是令他感到寂寞。好在戴哲康和周边店铺的大陆店主渐渐混熟了,彼此成了好朋友。

  大陆的朋友越来越多,戴哲康也因此结识了很多当地的青年制陶师。制陶师们终日专心做工,不问销路、行情,知道戴哲康在开店后,大陆朋友们主动提出请戴哲康代为销售。“原本只是说尝试卖一下看看,不知不觉中,店里已经有3个柜子是专门摆放朋友的作品。”

  戴哲康说:“在大陆,当地民众能享受的,台胞也能一视同仁地享受到。不久前,无锡当地还组织台胞集体接种新冠疫苗,我也很顺利地接种了。在这里生活真的很安心。”

  2014年,宜兴陶瓷博物馆挂牌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博物馆承办了一系列海峡两岸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论坛。每逢假期,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少年来到博物馆体验传统的制陶技艺,用双手将大陆的泥土塑造成内心憧憬的造型。(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