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沙河:“智”造转型助推“中国玻璃城”升级

时间:2022年02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2月10日电(张鹏翔 李铁锤 赵路沙)河北省沙河市素有“中国玻璃城”之称。据悉,近几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科技”,正推动沙河玻璃产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带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

  在沙河市冀中能源20万吨玻纤生产线,智能无人搬运车正在运输玻璃纤维产品。这些智能机器人,臂力强大、动作灵活,相比人工更加高效快捷。目前,该项目的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的深度融合。

沙河市冀中能源20万吨玻纤生产线智能无人搬运车正在运输玻璃纤维产品。 赵路沙 摄
沙河市冀中能源20万吨玻纤生产线智能无人搬运车正在运输玻璃纤维产品。  赵路沙 摄

  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涛介绍说,冀中能源20万吨玻纤生产线第一条自动化生产线系统,包括自动输送系统、自动包装系统、自动码垛系统、以及仓储系统,其中包含了16台自动系统机器人、16台自动输送机以及11台自动堆垛机,整条生产线人均工效达到了每年每人300吨以上,大大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工作强度。

  据悉,该项目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享,实现了智能设计、智能管理,再加上信息集成、全局优化,逐步实现了整个生产系统的智能化。目前,该项目拥有玻璃配方、大漏板设计、浸润剂配方等玻纤生产核心技术,能够生产7大系列、14个品种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整体生产系统装备和技术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沙河市冀中能源20万吨玻纤生产线智能机械手正在工作。 赵路沙
沙河市冀中能源20万吨玻纤生产线智能机械手正在工作。  赵路沙 摄

  近年来,沙河市依托河北省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的技术支撑,研发多款高新玻璃产品,引导企业由生产单一建筑玻璃向生产新材料特种玻璃转变。同时,在支持老牌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的同时,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不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传统玻璃制造业基地正向智能制造新基地升级转变。目前,沙河市已聚集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0余家,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9家。

  沙河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董少勇表示,沙河市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抓手,利用被河北省列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市)”的契机,积极抢抓建设“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机遇,狠抓项目“双进双产”,着力培育发展年产值超500亿元的玻璃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新型建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矿山采选及深加工5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新型产业集群,全力构建“1+5”产业体系,推动沙河在高质量赶超发展上实现新跨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