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迁西:头顶肩扛舞绝技 千年“中幡”盛放新春

时间:2022年02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北迁西县船庄村村民表演中幡,欢庆虎年新春。 赵亮 摄

  (新春走基层)河北迁西:头顶肩扛舞绝技 千年“中幡”盛放新春

  中新网唐山2月7日电 (孟潮 白云水)头顶肩扛舞绝技,魅力中幡耍新春。虽已大年初七,虎年新春的热闹氛围未减半分。7日,河北省迁西县船庄村村民服务中心广场,锣鼓喧天,曾风靡北京天桥的中幡表演正在此间上演。

  记者在现场看到,艺人们手中的中幡是一根10余米长的粗竹竿,竹竿上挂着彩色幡面,幡面上写有祝福话语,顶部是三个灯伞。

  中幡起源于唐、宋年间,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据史料记载,中幡早年叫“大督旗”,又叫“大执式”,用于军队的仪仗、指挥等,后来传到民间经过演变成为民间庙会中的表演节目。其中,北京天桥中幡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河北迁西县船庄村村民服务中心广场锣鼓喧天,村民载歌载舞,欢庆虎年新春。 赵亮 摄
河北迁西县船庄村村民服务中心广场锣鼓喧天,村民载歌载舞,欢庆虎年新春。 赵亮 摄

  船庄中幡出自北京天桥中幡,在迁西已传承九代。因其功夫过硬、技艺超群、动作惊险、演技精湛、观赏性强,在当地民间花会中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娱乐项目之一。

  今年59岁的周洪是船庄中幡的第八代传人,至今传承中幡技艺已有36年。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他祖辈曾是北京天桥中幡艺人,上世纪80年代回乡后,便将中幡技艺落地船庄。

  “中幡重量有30多斤,舞动时头顶肩扛需要力量,尤其是手臂、腰和腿要配合好。”据周洪介绍,中幡的练法有单臂举三举、落三落、脑箭、牙箭、肘箭等,表演时伴着锣鼓,热闹非凡。

  “曾和村里的中幡艺人们远赴广西、河南等地进行演出。”周洪说,现在村里坚守这门技艺的人有十余人,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20岁出头,每逢春节、庙会,村里都会舞起中幡进行庆祝,期盼新年新气象。

  “坚持表演中幡不但能强身健体,还能延续中国的传统文化。”周洪说,我们要年年舞,代代传,让古老的中幡表演流传下去。(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